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信名单击碎融资梦

 2013年,成清波以43亿元的身家跻身福布斯富豪榜第303位,在他的个人介绍里标注着“美国西南国际大学博士”。资料显示,美国西南国际大学只是一家具有远距教学资格的综合大学,是著名的野鸡大学(虽然是合法机构,但不被所在国社会、用人企业认可的学校)之一。富豪和博士的光环,让成清波得到了身份的提升,不过对个人信用却毫无意义。在“中技系”的生死关头,正是成清波被贴上“老赖”的标签,令其失去挽救败局的机会。

 2013年6月,在筹划4个月之后,ST成城收购煤矿迟迟没有着落,而非法集资获得的巨额资金又急需“借鸡生蛋”,于是ST成城突然终止对贵州盛鑫矿业集团的收购。半个月之后,ST成城又抛出了一份新的重组方案。6月25日,ST成城宣布将定增3亿股,募集14.04亿元资金,用于收购中煤地质持有的页岩气资源和补充流动资金,成清波以现金进行认购。通过优道投资的资金往来来看,14亿元几乎是“中技系”可以动用的集资总额。

 就在“中技系”孤注一掷地将资金投入新一轮增发计划中时,一个噩耗传来,成清波此前涉及到*ST国恒担保贷款案仍处于执行中,不具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资格,页岩气收购项目再度搁浅。

 更有甚者,成清波被贴上了“老赖”的标签。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显示,深圳国恒欠颜关伟借款本金为3368.5万元,利息合计1073.38万元(从2011年2月1日起算至2013年1月21日止),深圳中技、天津国恒、成清波对全部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2013年1月21日,法院作出的民事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此后颜关伟向法院申请执行,并于2013年6月18日执行立案。成清波由于违反了财产报告制度,随即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增发计划屡次落空,成清波由此失去了借助股市融资偿债的机会。在江苏“船王”任元林追债之下,成清波不得不于2013年7月29日与新扬子造船签订了以*ST国恒持股为标的的《股票回购协议》。

 事实上,这并不意味着“中技系”放弃*ST国恒的股权。融资不成之后,成清波想到了通过二级市场操纵股价套利。在签署《股票回购协议》时,*ST国恒已经临时停牌,原因是与罗定市政府及相关国有企业就铁路资产商谈合作事宜。

 对于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成清波,任元林显然并不放心,因此在协议中加入了“如果标的股票股价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乙方有权立即取消甲方对标的股票的回购权,同时有权立即收回委托甲方行使的一切股东权利”的条款。而成清波之所以同意如此表述,是由于他有信心利用铁路资产重组推高*ST国恒的股价,这也几乎是其最后的救命稻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