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不到”新股 资金寻觅三大突破口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周四,3只新股雪浪环境、龙大肉食和飞天诚信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受到资金热捧。不过,从当日的成交量和换手率来看,真正买到新股的幸运儿并不多。不过资金显然不甘心成为“看客”,开始围绕次新股、新股影子股以及相关题材概念寻找突破口,市场做多热情明显升温,这将为大盘反弹提供助力。

 新股上市带动市场人气

 深交所昨日上市的3只新股飞天诚信、雪浪环境、龙大肉食表现抢眼。3新股集合竞价阶段全部达到20%涨幅上限。开盘后,瞬间触及10%的涨幅限制,遭遇盘中临时停牌。复牌后,3只新股触及44%的最高涨停上限。这三只新股有两只来自创业板,一只来自中小板,新股火热行情快速蔓延至相关品种。小盘成长股再次扛起了反弹大旗,中小板综指上涨1.42%,报收于6295.93点;创业板指数上涨2.03%,报收于1386.27点。在市场人气整体转好的背景下,沪深两市主板大盘也随着放量反弹,沪综指上涨0.65%,报收于2038.68点;深成指上涨1.03%,报收于7291.88点。“新股带小盘”,“小盘带大盘”成为昨日市场的主要特征。

 个股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2300只股票中,有2028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接近9成,其中42只股票涨停,120只股票涨幅超过5%,363只股票涨幅超过3%,不仅个股迎来普涨,而且涨停股也明显增多,场内的赚钱效应再度被激发。而在下跌的201只股票中,有8只股票跌幅超过2%,跌幅最大的龙溪股份当日仅下跌5.26%,这也从另一方面验证了短期市场情绪的好转。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以计算机、通信、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16%、1.93%和1.71%,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20日以来,申万计算机指数累计上涨15.17%,成为本轮反弹重要的做多主线,计算机板块上演“强者恒强”大戏,进一步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上市的新股市盈率和定价相对较低,引发市场的热炒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不过回想起1月初第一批新股上市时,沪深两市大盘掉头向下调整的情形,此前投资者对于大盘的表现颇为担忧。不过,昨日大盘放量反弹打消了投资者的这份忧虑。一方面,本轮上市的新股较少,对于资金的分流效应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沪综指也从年初的2200点回调至2000点附近,向下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新股上市对于市场的影响自然也不可“同日而语”。

 资金寻找突破口

 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虽然火热,不过从当日的成交量和换手率来看,买到新股的幸运儿并不多。由于这轮上市新股发行价较低,给二级市场留下较大的炒作空间,坐等股价翻番在机构中已经达成共识,未中签的投资者前期在二级市场的参与力度有限。不过资金显然不甘心成为“看客”,开始围绕次新股、影子股以及新股涉及相关题材概念寻找突破口。

 资金的第一大突破口是次新股。在新股申购的带动下,次新股此前便已耐不住寂寞躁动起来。新股上市首日,次新股再次大面积上涨,44只正常交易的次新股均实现上涨,12只股票涨停,29只股票涨幅超过5%。由此来看,受益于新股的辐射效应,次新股,尤其是次新股中的小盘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不过考虑到次新股相对于新股并没有估值优势,其反弹可能存在反复,建议投资者以进行波段操作为宜。

 第二大突破口是新股影子股。与次新股炒作逻辑不同,影子股由于参股上市新股,将从新上市公司中直接获利。景兴纸业参股莎普爱思20%股份,轻纺城参股会稽山25.50%股份,钱江摩托参股大中矿业,青海明胶参股中材节能2.08%股份,复星医药参股迪瑞医疗6.46%股份,羚锐制药参股江苏亚邦,华工科技参股富邦股份,浙江龙盛参股依顿电子,宁波港参股舟山港4.43%。从目前来看,参股新股的影子股阶段性炒作可能延续,公司持股比例高的刺激作用较大,持股比例低的公司其股价所受影响也会相对较低。影子股虽然涉及的股票较少,不过其大幅反弹有助于市场人气转好。

 第三大突破口是相关题材概念股。新上市的飞天诚信和雪浪环境昨日激发了市场对于相关题材概念的热情,网络安全概念和PM2.5概念昨日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53%和2.96%。考虑到此前市场的调整与强势热点的熄火不无关系,后续上市新股也有望带动相关热点走强,热点的全面开花将为大盘反弹提供助力,也为资金布局提供了新的着力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