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牛皮格局难破
张勤峰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交投依旧清淡,谨慎观望情绪愈发浓厚,期价小幅收跌。市场人士指出,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经济运行趋稳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国债期货市场亦无风雨亦无晴,除非货币政策出现超预期的调整,则持续的多头行情或许已经在6月初结束。

 成交清淡 期价小跌

 6月25日,国债期货市场不改横盘走势,日内波动甚小,交投依旧清淡。主力合约TF1409收报94.468元,较前日结算价微跌0.056元或0.06%,连续三个交易日小幅收跌;次月合约TF1412收报94.874元,跌0.074元或0.08%;远月合约TF1503收报94.990元,涨0.006元或0.01%。成交方面,25日国债期货三合约共成交844手,比前一日略微增加160手,但仍处于月内低位水平。与此同时,市场总持仓继续小幅增加,主力合约日增仓58手至7307手,持仓水平总体保持稳定。

 据债券交易员反映,25日银行间现券市场延续弱势盘整,收益率略见上行。Wind数据显示,当天银行间代偿期接近7年的国债期货可交割券中,国债130015尾盘成交在4.08%,前一日尾盘成交在4.075%,次新券140003成交在3.93%,与前一日尾盘基本持平。

 尽管季末时点临近,跨季资金需求上升,但在大行等机构主动融出的支持下,市场资金面总体比较平稳。前述交易员表示,当前资金面平稳,消息面淡静,市场缺乏交投线索,且季末时点上保证流动性是首要任务,因此机构交投意愿很低。国债期货与现货表现基本一致,短期看也难以摆脱牛皮格局。

 持续多头行情或难重现

 古谚云,“久盘必跌”。这句话,或许也是当前国债期货多头们所担心的。

 有国债期货研究员表示,当前形势于国债期货多头而言略微不利,如果盘面迟迟不见突破,一些多头可能会选择暂时退出、守住前期成果。一方面,季末时点流动性略显紧张,不利于市场出现持续的多头行情;另一方面,近期宏观中观数据不断释放经济增速企稳的信号,基本面对中长端利率产品的支撑在弱化,且经济好转意味着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可能性更低。

 国信证券报告指出,近期披露的两组数据应引起关注:一是汇丰PMI数据,该数据6月份初值显著高于市场预期;二是6月中旬用电量数据,从市场预期来看,6月中旬用电量同比增速达到8.6%,比上旬出现明显回升,而且其旬环比增速达到5.3%左右,明显高于历史同期的平均环比增速(3%)。这两组数据显示出至少在短期内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向好态势。

 上述期货研究员进一步指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有望保持稳定偏松态势,这是国债期货多头选择坚守的关键。短期来看,跨季后流动性自我修复,的确有可能带动现券市场重现一定的上涨行情,但需要注意的是,流动性主要作用债券收益率曲线短端,长端则仍将受制于经济基本面。

 国信证券报告亦认为,货币金融数据的变化应走在实体经济数据变化之前,这使得短期利率存在确定性下行机会,而实体经济数据难显一季度加速下行态势,注定了长期利率难出现超越短期利率下行的局面;总体而言,未来债券收益率曲线或将走向陡峭化,长端债券的盈利空间已很有限。(张勤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