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

 利率市场化带来的金融脱媒,正改变着企业的融资方式和债券类资产的收益。钟鸣远认为,基金公司在这一过程中面临着重大机遇,设计不同的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是基金公司必须做到的。

 中国证券报:大成固收团队通过怎样的管理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的回报?大成基金设计了哪些固定收益产品,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要?

 钟鸣远: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波动性较大,管理层也在不断尝试宏观调控的新工具和新手段。和过去不同的是,无论是股票投资还是债券投资,长期买入持有的配置策略在风险调整后其收益并不理想。作为基金管理人,应在审慎研究宏观经济波动及政策导向后对组合进行主动管理,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和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研究,为持有人获得超额收益。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基金公司的优势在于主动管理能力和丰富的产品线。基金可以进行不同资产类别的投资,把握不同资产的投资机会,在控制风险暴露的基础上为持有人提供较高且稳定的回报。大成基金的债券基金产品包括一级债基(大成债券、大成景兴)、二级债基(大成强化收益,大成景丰)、纯债基金(大成景旭)、货币基金(大成货币)、封闭基金(大成景祥)、保本基金(大成景恒保本)、信用债基金和场内货币基金产品,可供不同偏好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选择。

 中国证券报:在利率市场化与汇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固定收益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钟鸣远:从国外的经验看,利率市场化通常伴随着金融脱媒的过程,这个过程将对企业的融资方式和债券类资产的收益产生重大影响。

 从资金需求方来讲,利率市场化进程将带来债券市场产品种类的多元化与发行市场的繁荣。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企业将能够更加自主地选择有利于自身的方式进行融资。近几年来,信用债市场发展迅猛,中、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发行量出现了大幅增长,债券融资对贷款的替代作用越来越强,这与发达国家的经验基本一致。

 从资金供给方看,过去中国一直采用金融抑制政策,这种机制实际上是让储户补贴企业,居民的利息收入大打折扣。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过去扭曲的价格体制将逐步得到纠正,债券类资产的相对收益将明显提高,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也更加具备吸引力。

 从投资管理人的角度看,公募基金的产品线将更加多样化,流动性管理工具、低风险稳定收益型产品、攻守兼备的产品、指数化投资产品一应俱全。投资管理人将为投资者提供一系列风险和收益特征都非常明确的产品,可以更好地发挥债券基金的资产配置功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