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高位震荡或为主基调
□周宝强

 □周宝强

 

 随着外围市场局势的变幻,港股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近期更加趋向于谨慎,伊拉克以及乌克兰的地缘危机令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而内地A股重回跌势也给港股带来较大的压力。但从盘面走势看,港股投资者的信心并没有被各种不利因素击垮,毕竟无论是欧美还是中国内地,短期的波折并不能影响长远的大趋势,而且全球经济一直都在缓慢的复苏过程当中。恒生指数上周维持在高位震荡,多空双方的抗衡令投资者进退两难,23200点附近的整固成为主趋势,至上周五收盘恒指全周累计下跌约125点,跌幅0.54%,报23194.06点,成交量方面较前一周略有放大。

 从分类指数的表现看,可见市场情绪确实并不理想,对外围市场的担忧以及对内地政策的观望都给市场蒙上一种莫名的压力。中国企业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16%,内地宽松政策效力影响逐渐失效,短期市场担忧重新回到内地经济的发展前景,以及新股发行重启给市场带来的资金面压力。上周下跌较多的还有恒生金融分类指数,全周累计下跌1.24%,投资者的信心不足,金融市场的反应还是比较明显的,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更加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市场。地产和公用事业指数上周分别下跌0.35%和0.68%,工商分类指数在上周则一枝独秀,累计上涨0.25%。

 港股的波动幅度不断收窄,方向性的选定或许很快将出现,但目前来看投资者纠结的也是欧美市场的发展和中国内地的经济变化,当然还有政策上的指引。但短期内在局势未能进一步明了之前,投资者的选择也很困难。

 美股上周五小幅收高,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美股的连续上涨给全球股市带来提振,但同时市场也在担忧,连续的高涨令获利盘不断积累,一旦回吐,幅度必然也不会低。另外,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正在一步步的收紧,待整个经济的运行状态能够满足自身所需要的能力之后,经济增长才能达到正常,但从目前看,美国经济虽然表面上看来依然不错,政策性的支持仍是现阶段主要的动力来源之一。美联储的措施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在第二季度,美联储并未将乐观的情绪体现在经济预期上,依然维持着较为谨慎的看法,同时美联储下调了美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这或许说明对于未来,美联储的信心还是不足。

 最新的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下滑,欧洲股市逆转升势而走低,乌克兰以及伊拉克的地缘危机给欧洲市场带来的震撼一直没有缓和,而这些问题也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政局的不稳定令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争端一旦升级影响将很有可能会持续扩大,从而给全球市场带来冲击,这也是投资者所担忧的因素。

 中国内地经济的改革影响着香港市场,但是同时也给港股投资者带来希望。港股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之后已经进入了方向选择期,但由于外围环境的不安定因素较多,因此在没有更大的利好刺激下,港股的上升动力难以激发,短期内更多的可能还是保持在23000点至23400点水平区间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