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价1000万元
广州农商行5000万股再度挂牌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6月19日,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以2亿元的价格再度挂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股份,较今年年初降价1000万元。

 结构比较分散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农商行总行设在广州,其前身是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2009年12月,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经银监会批准后正式开业。截至2012年末,该行有373个支行和260个分理处,网点数在广州地区银行同业首位,主要在广州中心城区、城乡结合地带和广州农村地区。跨区经营主要依赖村镇银行。截至2012年末,该行旗下村镇银行22家,分布在全国9个省市。

 2012年广州农商行实现营收101.34亿元,净利润40.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3%、40.97%。2012年底,资产总计3474.55亿元,净资产243.89亿元,为广州地区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第五大银行机构。

 该行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91%股权。第二大股东为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53%股权,第三大股东为广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29%股权。

 2014年1月,广州农村商业银行5000万股曾被作价2.1亿元挂牌出让,每股售价4.2元,出让方为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转让前,金石投资持股共计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4%;此次将出让持股的三分之一。完成后,金石投资仍持有广州农商行1亿股。由于并未如期成交,金石投资6月19日再度将该项目挂牌,挂牌价格已经降至2亿元,每股售价也降至4元。

 虽然降价1000万元,金石投资仍然获益不菲。广州农商行曾在2011年以3.5元/股实施定向增发,上市公司南京高科投资3.5亿元认购1亿股。倘若以2012年为基准,广州农商行的每股净资产大约3元,相对于目前上市银行中的城商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股价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金石投资本次的转让可谓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或因无缘IPO

 记者注意到,广州农商行早在2010年10月召开股东大会并全票通过上市启动工作的决议。但至今公司仍未出现在IPO排队名录之中。不过,已经在会的其他农商行如江苏张家港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等已排队多年,也无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除了IPO遥遥无期之外,近来不少农商行、城商行项目都在谋求转让。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股股份日前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之外,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990万股股份、841万股股份则都选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认为,挂钩当地财政、房地产预期生变,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因素共同影响下,农商行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这或许是原股东加速出货的重要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