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健康产业升级激发潜力
医疗并购基金分食8万亿盛宴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健康是一个具有无限发展空间、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医疗协会会长王东进日前在第四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上表示,“十一五”以来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高歌猛进,广大群众长期被压抑的医疗需求空前释放,医疗卫生支出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去年以高达31661.5亿元,是“十一五”初的3.2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预测,到2020年中国医疗卫生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大健康“盛宴”开启。

 人们基本医疗需求向更高层次保健需求、生命质量需求迈进,为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和市场,而由此带来的医药、器械、服务市场的“蛋糕”也引得医疗产业并购基金的“垂涎”,医疗并购基金正借助产业投资升级、互联网加速渗透等多重因素,正获得前所未有的挖掘潜力。

 投资热情燃烧

 2014年以来资本市场众多VC/PE都在投资业务上做减法,砍去诸多投资部门,但保留最多的就是TMT和医疗健康。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VC/PE共投资了210家医疗健康企业,达到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投资金额总计19.9亿美元,仅低于“全民PE”火热的2011年。

 “如果一家综合基金,没有设立医疗投资部门是无法想象的,”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认为,拥有巨大需求的医疗健康行业始终会是VC/PE关注的领域。正因为整个医疗健康行业不太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不论是金融危机还是经济下滑,医疗健康行业一直呈现稳健增长,尤其在中国伴随着医改深入,医疗健康领域机会也会逐步显现。

 而这当中有诸多的细分领域颇受青睐。“现在整个投资界最关心的两大行业,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医疗健康,所以两个最热门的行业的交集,就是移动医疗所以说在未来的三年五年,移动医疗会有巨大的机会。”倪正东坦言,未来的几年移动互联网和医疗健康的结合,将有巨大的机会。

 其实,目前尚未完善的健康医疗领域给予投资者很多改善空间,如医疗资源不均、医疗服务较差、健康管理不足、医疗成本较高等。从美国移动医疗产业发展经验来看,移动医疗的病患方需求包括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乙方需求则包括医院内部沟通、患者沟通等。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基于中国拥有全球最大、增长最迅猛的移动用户群,其多样化的消费模式给移动医疗提供众多可选择市场;中国政府推动的医疗政策改革,在医疗服务的可能性、质量和效率上都进行大规模投入。在上述两种力量下,中国移动医疗服务市场前景可观。

 并购基金青睐

 “对于我们来说,对未来万亿的医疗产业充满预期的,这其中科技医疗即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服务将受到最广泛的关注,这就是中融康健资本为什么组建专项医疗并购基金。”中融康健资本董事长禹勃在与会介绍,另外公司还将目光放在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医疗并购领域。

 据了解,中融康健与爱尔眼科日前签署了“关于共同投资成立中融爱尔眼科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决议,它也将是两公司牵手打造的规模10亿元,关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和公立医疗资产改制方向的公司制产业基金。

 倪正东介绍,在2013年A股IPO暂停后并购成为VC/PE新的退出选择,这当中VC/PE参与主导的并购案例最多便发生在医疗健康行业。从历史数据可知,医药领域仍是并购的最大战场,并购数量占到总数的46%,另外医疗设备、医疗服务分别占比33%和5%。从金额来看,医药和医疗设备并购规模分别占67%和23%。在这之中,很多都是上市公司做的战略性的投资和收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