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商所对期货公司会员
不再限仓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郑商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有关条款进行了修订,主要涉及风控办法中涨跌停板制度和限仓制度。

 涨跌停板制度方面,修改的主要内容为:当某期货合约发生连续同方向单边市时,适度扩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及涨跌停板幅度。此外,增加“对同时满足本办法有关调整涨跌停板幅度规定的合约,其涨跌停板幅度按照规定涨跌停板幅度数值中的较大值确定”的表述。

 业内人士评论指出,扩大连续单边市时涨跌停板幅度,可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对期货市场的冲击。本次规则调整前,合约出现连续三个同方向单边市时,涨跌停板幅度分别为4%、6%和6%,即连续三个单边市最大累计涨(跌)幅为16%。规则调整后,涨跌停板幅度分别为4%、7%和10%,即连续三个单边市最大累计涨(跌)幅为21%,较规则调整前扩大5个百分点。

 限仓制度方面,修订的主要内容为:取消期货公司会员限仓相关条款,对期货公司会员不再限仓。具体修订内容为:一是将原实行的“期货公司会员各期间均实施一定持仓规模之下不限仓,一定持仓规模之上25%的比例限仓”修改为“期货公司会员不限仓”;二是删除会员限仓系数相关条款;三是删除涉及期货公司会员持仓达到大户报告标准和超仓处理等相关条款。

 相关人士认为,当前,新品种陆续上市,各项创新业务有序推进,期货公司差异化竞争与发展的内在动力增强。实施期货公司会员不限仓,将进一步调动期货公司积极性,提高期货公司服务能力,推动市场充分竞争,促进期货公司做优做强,也有利于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王朱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