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金融”引领
金融发展新趋势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专家认为,在当今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大背景下,传统的慈善捐助数额锐减,此时愈发体现出公益金融的优越性。我国的公益金融发展刚刚起步,未来公益信托、公益理财等大有可为。

 已有国内企业探索

 公益金融(Social Finance,又称社会金融),是一种区别于传统金融模式的新型投资及财富管理方式。公益金融注重在产生经济回报的同时,为社会带来福祉,例如提升环境质量、帮助残障人士就业等。

 一些公益金融的先行者,如JP摩根集团,在金融危机前就开始践行公益金融活动:2007年推出了基于市场模式的、旨在帮助低收入人群以及实现社区可持续发展的JP摩根公益金融项目。作为公益金融的一种方式,社会责任投资自2006年以来,年均增长率达20%以上,目前在全球50多个国家,规模近4兆美元,代表了金融的发展方向之一。社会责任投资的蓬勃发展,意味着全球金融创新、商业变革的新趋势。社区投资、微型金融、社会效益债券、可持续商业及社会企业贷款等多种形式,结果导向性的公益金融(即公益创投)也是公益金融的一种表现。

 专家表示,在中国,慈善捐助和传统金融行为处于主导地位,但是一些企业已开始进行不同层面的公益金融创新实践,例如2003年成立的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为缺乏条件启动创业和发展企业的创业青年提供专业化的公益帮扶,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再如,南都公益基金会7年来一直资助优秀公益项目,推动民间组织的社会创新。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数百家具政府背景的基金会,设立了教育、医疗、扶贫、妇女、儿童等领域的公益项目,为公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打开通道。

 商业智慧实践公益梦

 宜信公司企业文化与CSR中心总监徐秀玲近日出席首届中国公益金融论坛时表示,公益金融是金融业必须参与的、有利于社会福祉的行为,是金融的一种模式,是一种带有公益色彩(社会目标)的金融行为。目前国内的公益金融处于探索期。

 多数专家认为,公益金融需要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近日银监会下发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简称“99号文”)中明确了信托行业发展转型方向之一,即完善公益信托制度,大力发展公益信托,推动信托公司履行社会责任。

 信托业内人士指出,发展公益信托极为重要。随着泛资管时代的到来,信托业的牌照优势逐渐削弱,应回归信托本业,加强主动管理功能是大势所趋,也是监管层调控的重点。公益作为信托与生俱来的功能,决定了公益信托在信托转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因此,要实现公益信托的落地和大规模推广,一些制度障碍亟待破除。为尽快落实公益信托制度,首要的是尽快明确“公益事业管理机构”。另外,信托监察人的资格和具体权利义务也应当尽快明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