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宝宝”不惧流动性风险
借债市东风收益破5%
□本报记者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今年以来,随着资金面的持续宽松和银行间市场利率的走低,货币基金收益整体承压,近期上百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5%,“宝宝军团”的整体收益水平下滑趋势明显。而近日新股申购重新开闸,资金腾挪牵动着所有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不过,即便大势不利仍有互联网“宝宝”逆势突围,收益悄然重回5%之上。

 收益规模“双杀”

 如果说收益率的整体走低令“宝宝”类产品黯然失色,那么IPO的开闸则有可能使其元气大伤,对于任何货币基金来说,流动性都是其管理的核心要诀,最终会影响其收益。

 在今年6月13日“宝宝军团”迎来“一周岁生日”之际,“宝宝军团”所表现的收益水平并不如意。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120只货币基金(A类)中有100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位于5%以下,收益承压明显。而从5月初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5%开始,其他互联网宝宝军团成员的7日年化收益率呈全面下降趋势,大部分相继跌破5%。

 除了收益下行,流动性也渐渐成为“宝宝”们的痛。“IPO开闸后,机构从货币基金抽调资金非常明显。”有货币基金管理人士介绍,普通货币基金上周规模缩水近百亿,场内货币基金也遭遇了大幅赎回,不过公司互联网平台和直营平台的“宝宝”类产品规模变化并不是很大,互联网“宝宝”产品定位是闲散资金,小额理财,他们之所以选择这类产品正是因为他们对股市风险的厌恶。

 业内人士称,在流动性方面,相比银行系和电商系“宝宝”,基金直销平台的宝宝实际上更胜一筹。比如广发钱袋子、嘉实活期宝等基金直销“宝宝”拥有更高的申购额度上限、快速取现实时到账等优势,在当前环境下优势突出。

 配置债券重回5%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6月19日,金牛理财网统计的可比的12款“宝宝”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88%,较前日上升3BP。挂钩广发天天红的微信理财通和苏宁零钱宝7日年化收益率继续攀升,上行7BP至5.45%,是12款产品中唯一仍在5%收益水平之上的产品。

 对此,广发天天红、广发钱袋子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谭昌杰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首先是前期投资组合期限分布较为平均,以保证基金的流动性不受影响;其次是一季度加强了对广发天天红的主动管理,适度增加了高等级债券的配置;最后是发挥组合管理能力,灵活调整债券、定存等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谭昌杰表示,未来将重点拉长投资期限,把组合收益期限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还将提高债券的配置比例。此外,投资过程中还将适时捕捉利好投资机会,通过再投资策略增厚基金收益。他强调,在整个收益率处于下行时期的时候,配置一定债券,可以提高组合质押的便利性,同时也能够积累一定的浮盈,获得一定的资本利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