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的战场在互联网

 中国电影是否真的会被颠覆?虽然有担忧,但大部分电影公司和院线还是认为,互联网改变了电影产业的一些规则,但更带来新的机遇,比如融资创新、大数据分析和营销等。

 高军承认BAT入局会改变电影的既定规则,但他不认为互联网对电影造成颠覆性灾难。“娱乐宝,额度不太大,但他们从某种意义上改变了电影投资的格局。我们经常说一个影片票房过亿元,其实就是说有300万人看了这个电影。如果刘春宁下一次搞个片子的娱乐宝项目,有3000万人参与,他们都去影院看这个电影,那就是10亿元票房。一年搞十个这样的项目,那就更不得了。这对中国电影的贡献实际上是改良、改善和改革旧有的投资、制片和消费的模式。”高军看好娱乐宝这种电影融资的新模式,用前期投资的方式,有效地锁定了后期的电影消费群体。

 刘春宁回应称,“电影和互联网真的是完美结合体,完美不是说把谁颠覆、革命了,而不断的优化、改良。我们真正做娱乐宝的初衷是粉丝经济。购买了娱乐宝的人肯定会去看电影,因为这是他自己的投资,而且还会发动身边的朋友去看。一部电影有二三十万粉丝,票房会相当可观,而且未来还能顺势开发游戏等多元化的产品。”

 此外,互联网的大数据营销对电影产业的积极影响毋庸置疑。“以前,我们拍什么是凭感觉,票房能到多少更是无法预测。现在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告诉制片人拍什么剧本,选什么导演,未来的票房会到多少。”张昭以《小时代》举例,“选择拍这种题材是根据这本小说的阅读人次和受众特点决定的,选郭敬明做导演也是根据受众的要求。在影片营销的时候,也是有针对性的营销,全部都是用数据说话,不是感觉。”

 张昭表示,传统电影的商业模式已落后了,未来电影公司的机会是基于IP的用户运营模式。具体来说,电影公司的着眼点首先考虑的是用户,而不是以前的导演、艺术家。用户喜欢看什么,喜欢谁来导、谁来演,你就提供这样的需求。未来的电影市场的战场是互联网,这也是中国电影能抵抗好莱坞的关键所在。

 “WTO规定中国电影的进口配额最终一定要放开,现在是广电总局设了一道门,不让好莱坞电影全进来。但一旦门打开了,中国电影怎么跟好莱坞竞争。好莱坞有全世界顶级的技术、顶级的内容团队,代表着传统电影模式的最高水准,中国电影有什么?中国电影未来的打法是不跟好莱坞硬碰硬,而是开辟新的战场——互联网。电影公司要进行互联网改造,以用户为中心。好莱坞进行互联网改造可能相对更困难,因为船大难掉头。此外,美国的互联网市场也没有中国大。”张昭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