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上交所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监管工作总体情况

 2013年年报审核工作中,上交所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推进监管转型的部署,切实转变监管理念、监管方式,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全面实施事中事后监管,统筹安排,有序开展年报披露监管工作,较好地履行了信息披露一线监管职责。年报披露期间,主要开展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障“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正常运转。2013年7月,上交所正式实施“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信息披露电子化系统直接提交公告,并对外披露信息。今年是上交所实施“信息披露直通车”后的首个年报披露周期。为保障年报披露“放而不乱、活而有序”,在年报披露前,上交所着重加强事前引导工作,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对年报信息披露的内容、形式和时间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有关现金分红、承诺事项、会计政策调整、会计估计变更及差错更正等市场重点关注问题的披露形式与要求做出详细指引。同时,上交所不断完善XBRL年报报送系统功能,要求公司在年报发布时,通过XBRL系统软件对年报数据前后匹配、勾稽关系进行检验,极大提高了年报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总的来说,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市场效率显著提升,投资者获取年报信息的路径也更加便捷。投资者可于披露当日的19点之前,浏览到当日95%以上的公司年报。

 二是将年报审核重点转移到投资者关注的事项。今年,上交所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重点审核投资者关注的事项,如公司业务模式、行业趋势、风险揭示、财务预测等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信息。针对年报偏重财务信息披露的特点,上交所确立了以财务审核为重点,提高年报监管专业性和有效性的基本目标。为此,在2013年报审核中,除监管人员对所有公司年报进行初审、复审外,还成立由会计、审计、法律等专业背景人士组成专门审核小组,对风险公司、疑难会计问题进行定期审核和会商,形成了两级年报审核体系。并针对部分上市公司经营风险说明不充分、收入成本分析大而化之、非经常性损益产生的影响披露不完整、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等情况,进行重点审核。

 三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提升现金分红水平。现金分红直接体现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情况,上交所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近年来,上交所蓝筹股的现金分红率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今年,上交所进一步强化了现金分红专项监管,开通热线解答问题,对符合分红条件而未进行分红,以及分红比例低于30%的总计182家公司,督促其按照《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召开说明会、将利润分配方案交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并分段披露表决结果,以提高中小投资者的话语权,引导形成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外部市场约束机制。据统计,截至5月30日,已有154家公司召开了现金分红说明会,有130家公司进行了网络投票及分段披露。

 四是认真做好风险警示和退市工作。2013年度报告披露期间,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上交所及时对16家触及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和3家触及其他风险警示情形的公司,实施了风险警示;对符合撤销风险警示条件的21家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和2家其他风险警示公司撤销了风险警示。今年,上交所还对连续四年亏损的*ST长油作出终止上市决定。*ST长油是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后首家按照新退市规则被实施强制退市公司,市场高度关注。为保障退市工作顺利进行,上交所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做好信息披露、组织保障、技术准备等工作。目前,公司股票在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交易后摘牌,公司转板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五是严肃处理各类信息披露违规行为。2013年年报审核中发现,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不谨慎、程序不完备,影响投资者的决策判断。对此,上交所对存在业绩预告差异过大等违规事项的10余家公司采取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年报审核中还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在资产收购出售、政府补助、关联交易等方面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或是决策程序不完备的情况,在报表数据和会计处理等方面存在常识性错误。对年报审核发现的违规线索,上交所快速反应、严肃查处,对已核实的违规行为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对特别重大的疑点,及时提请证监会相关部门进行核查或者稽查。

 六是多措并举推进年报监管公开。2013年年报审核过程中,上交所加强了年报监管公开工作,主动回应投资者关切的问题,传递监管政策导向。对部分投资者关心或风险揭示不充分的公司,要求公司公开交易所审核问询情况,共计140余家公司充分说明并披露了上交所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的关注问题。上交所还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市场和投资者介绍年报审核进展情况。4月29日对外公开上交所年报初步审核情况。4月30日公开沪市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情况。5月4日公开关于年度业绩预告违规的处理情况。5月9日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年报披露与监管初步情况,提高监管的透明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