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价向下 伦铜库存去哪儿了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库存减少0.7%,至161200吨,为2008年8月以来最低位。库存下降至此,伦铜价格今年以来却跌了8.7%。如果不是被市场消化,那么伦铜的库存到底去哪儿了?

 市场人士分析,铜的融资属性使得显性库存“躲起来了”,没有确切数字的中国铜融资规模惊人,在“青岛港融资欺诈事件”影响下,银行贸易融资业务或收紧,保税区仓库里的铜将加速流向市场,使得基本面压力更大,下半年铜市并不乐观。

 伦铜去哪儿了

 伦敦铜价是衡量全球经济的“晴雨表”,但如今这块表可能已经失灵。作为金属领头羊的铜,它既有商品属性又有金融属性,一般认为,金融属性形成了铜价的“金融升水”。

 铜库存降至2008年8月以来的低位,但并没有看到铜价大幅上升,这是有悖于常规供需理论的。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对于LME铜库存持续下降,主要是库存从显性转为隐性,并非是消费掉了,一方面,LME仓储改革将触动多家仓储公司、投行和大型交易商的神经,使得库存融资的交易商将铜从LME仓库转到其他仓库;另一方面,由于铜作为载体,海外机构通过销售融资和采购融资等方式将库存吸纳,不过不排除部分的铜库存被注销而没有运出仓库的可能。

 “尽管近期内LME的铜库存降低至2008年8月低点,但国内融资铜库存数量增加至100多万吨,所以,目前阶段库存减少并不是消费增加,仅仅是库存地点发生了变化。”格林大华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说。

 很多时候,铜只作为融资的一个载体。但具体中国铜融资的规模有多大,并没有官方统计数字。

 光大期货研究员李琦表示,中国保税库目前大概有80万吨,已经有部分转入隐性库存,部分进入实体需求,在3-5月份的时候下游原料库存都较低,需求增长令他们增加铜采购,所以市场是消耗了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去了隐性需求。

 6月初,市场曝出青岛融资欺诈事件,令市场担忧融资铜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李永民认为,如果银行加大检查力度必然导致融资企业铜抛售浪潮,对铜价影响不容小觑。

 下半年压力不小

 今年以来,伦敦镍价涨幅超过32%,镍市的大反弹令金属市场抱有期待,特别是铜。一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铜贸易商表示,如果不是青岛港事件“搅局”,铜价将面临拐点。

 程小勇认为,供大于需的格局没有改变,二季度价格大幅反弹,主要是金融属性引发的库存被锁定的阶段性的利多驱动。随之6月份进入夏季淡季,以及冶炼厂减少出口,增加产出,铜供应紧张的格局将缓解,从铜近月合约领跌可以看出。

 那么,其他金属呢

 对于铝,多数海外基金看多,但是国内并不跟。业内人士表示,海外库存融资锁定铝,导致铝贸易升水突破400元/吨。但国内铝供应宽松,原先停产的产能复产,这使得沪铝并不会跟随反弹。而铅锌也只是海外机构认为2014年部分铅锌矿关闭导致供应缺口的买盘驱动,但是和铝一样,国内铅锌矿供应充裕,使得铅锌也是呈现“内弱外强”格局,因此缺乏中国需求的配合,金属市场出现拐点的可能性很小。

 李琦也表示,金属市场拐点仍不明确,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铜近期延续高位震荡,中长期偏空,锌可能震荡上行,近期震荡或加大,中长期走高,铝铅区间整理概率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