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AT成中国电影主角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不承认,三大互联网巨头BAT正在或将要颠覆各种各样的内容产业。中国电影在经历了1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诞生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影业等一大批上市公司。如今,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中国电影事实上已经走到了第二个“十字路口”。

 在本届上影节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的受关注程度不亚于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巩俐。

 “我坚定不移地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的电影院、银幕数、观影人次都在快速增加。此外,我们跟美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就是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中国有13亿人口,有近10亿部智能手机,5亿平板电脑,还有5亿家庭电视屏幕,这些屏幕未来都将是我们电影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刘春宁解释称,这也是阿里巴巴加速进入数字文化产业的原因。

 不过,对于传统电影公司来说,今年最大的变化也是BAT的“搅局”。“一夜之间,拍电影不再是电影公司的专利了,这对电影行业的冲击很明显。未来传统电影企业出路在哪里?面临着怎样的选择和方向?”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略带焦虑地发问。

 事实上,互联网对电影的影响已经凸显。行业龙头万达院线用了10年时间投入100亿元建影院,去年占到了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的20%,达到31.6亿元。不过,其票房很快会被像格瓦拉这样的在线票务公司超越。成立不到两年的格瓦拉去年电影票销售额近10亿元,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院线。

 风靡网络的娱乐宝第一期在今年3月发行,总规模7200万元,有接近30万用户参与抢购,支持了4部电影的融资需求。而6月13日公布的娱乐宝二期,总规模9200万元,在14日凌晨2时就被抢购一空,接近16万人购买,共支持五部电影的融资需求。这是传统电影公司无法想象的。这两个案例有力地证明了互联网的“颠覆者”形象。

 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孙忠怀却不认为互联网冲击了电影产业。“于冬说未来电影公司要为BAT打工。这个我是特别怕的,尤其害怕好朋友捧杀我们。我觉得电影制片公司是虎,腾讯是帮你们来添上翅膀,这也是我的初衷。假如我们没有为产业增添价值,而仅仅只有攻击性,那腾讯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就没有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