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4崇明建投债利率低于5年期贷款基准
新规考验主承销商销售能力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14崇明建投债”等三只债券日前成功发行。据悉,这是国家发改委4月24日发布《企业债券簿记建档和招标发行指引(暂行)》(简称新《指引》)后,首批按照新《指引》规则成功发行的债券。

 新《指引》对文件挂网、簿记建档的时间、发行场所选择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新规定,使债券发行更加透明化,由国金证券主承的“14崇明建投债”就是在新《指引》规则下首只公告并发行的企业债券。在新《指引》的规则下,债券发行公告时间比以前要长,相对于过去T-1日16:00前公告发行文件,新《指引》要求发行公告在T-5日前公告发行文件,因此更多机构能够提前看到债券发行信息,申购的积极性明显增加。在“14崇明建投债”债券发行现场,主承销商国金证券接收了上百份投资者申购意向函,根据最后公告结果显示,认购倍率达到7.8倍;同时,过去簿记建档时间大部分是1天,现在改成2小时,簿记建档的时间更为紧凑,这在一定程度也考验主承销商的销售能力。

 根据新《指引》,簿记建档地点从券商自行选择地点改到中债登公司指定的场所,并使用中债登公司提供的簿记建档发行系统,对进场人员严格登记、由专人负责监督现场,对电话进行录音监控、要求任何进场人员不得使用除录音电话以外的通讯方式,关闭了私下沟通的可能,防止现场人员指导投资者沟通投标;另外,新《指引》引入了直接投资人和其他投资人的概念,对投资者进行分类,有利于债券询价和有序簿记。

 14崇明建投债由上海崇明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行,该公司是“上海市崇明县着力打造的国有资产运营主体,承担着崇明县城市基础设施及水务设施的建设与运营,是集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为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主体”。这是新规则公布后第一个公告发行的企业,债券票面利率是6.4%,比5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低了0.15%,创下近一年来AA评级债券发行利率的新低。

 同一天成功发行还有14合肥滨投债、14临桂新区债,也分别获得了4.19倍、3.84倍的超额认购倍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