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件+预期
石墨烯概念现涨停潮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昨日,尽管两市继续回落整固,热点零星散落,但石墨烯概念股却走出了集体上冲的反转行情。分析人士表示,石墨烯概念股的涨停潮,一方面是源于其资源可能变身稀土的预期,另一方面,中超电缆昨日午后的战略合作公告,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短期而言,石墨烯概念股有望继续借势上冲。

 早在本周二,一则“石墨资源或成下个稀土”的消息,就令石墨烯概念股集体迸发,具备资源优势的方大炭素和烯碳新材很快就强势封涨停。本周三,方大炭素、华丽家族及烯碳新材早盘也是集体奔涨停,午后石墨烯新秀中超电缆也奇袭涨停板,整个石墨烯概念可谓是“鸡犬升天”。

 石墨烯概念指数昨日大涨5.49%,涨幅位居整个wind概念指数涨幅榜首位,最终报收1149.02点,离3月中下旬的高点1164.22点仅十余点之隔。技术上看,该指数短期大概率会借势突破前期高点。

 分析人士指出,推动本轮石墨烯概念股强势上冲的最直接导火索,还是中国石墨行业协会轮值会长张彬的一句“建议”。其认为,石墨对于中国工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比稀土有过之而无不及,国家层面应该更多地关注这一产业的转型升级。而当下,尽管我国占据着77%的全球探明储量,但我国石墨产业长期处于产业链条中的原料供应者。石墨的出口价格一直保持在每吨3000-4000元之间,但经国外加工提纯再进口至中国,价格便成了10-20万元/吨,由此可见,国内石墨深加工产业面临的进口替代市场极大。

 此外,中超电缆昨日午后发布的与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也对石墨烯概念股的涨势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目前来看,金路集团、华丽家族等龙头股均上冲至股价的阶段高位水平,短期创新高或者突破前高的几率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