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新成吸金黑洞 场内货基遭大额赎回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去年中期货币基金遭遇的赎回潮记忆犹新,当时多数货币基金份额在6月“钱荒”中过半份额遭遇机构赎回,个别品种甚至因为被迫卖债影响了业绩。而今年年中时点将近,去年的赎回噩梦会否重现?有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年中货币政策已明显转向宽松,银行间市场没有资金紧张的现象,而货币基金份额也普遍较为稳定,没有遭遇大额赎回。不过,由于6月底银行揽存等现象有可能分流投资货币基金的资金,今年年中依然是考验货币基金经理流动性管理能力的重要时间窗口。

 另一方面,打新“下半场”的开场,可能分流部分资金。据业内人士介绍,主要资金群体为证券投资账户保证金的场内货币基金遭遇大幅赎回,投资者将场内闲置的资金大幅用于打新,而一些具备T+0快速赎回机制的货币基金也会受到打新潮的冲击。

 打新成为货基利空

 2013年中期,资金面高度紧张的“钱荒”格局让货币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潮。2013年年中货币基金总体规模由2012年年底的5700亿元迅速缩水至3000亿元左右。不少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遭遇过半份额的赎回,流动性冲击也极大地影响了基金经理对货币基金的操作,在高利率的环境下难以把握收益机会。

 不过,今年年中在央行定向宽松的调节下,资金环境相对宽松,并没有出现去年那种资金面极端紧张的“钱荒”现象。债券基金经理对今年年中的资金面较为乐观,认为“钱荒”不会重演,主要是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方向已经发生转向,在定向宽松的支持下,年中资金面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会保持平稳的格局。因此,年中时点对货币基金的整体影响不大。

 但由于打新潮的重临,对场内货币基金形成了另类冲击。尤其对于对接证券保证金账户的场内货币基金而言,投资者抽出闲置于场内货基之中的资金进行打新,使得场内货基遭遇了大额赎回。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旗下场内货币基金近日赎回是比较多,但投资者投出资金打新也是正常现象,在打新过后这些低风险偏好的资金依然会回流到场内货币基金增强收益。因此,整体而言份额有波动,但总体影响不大。而场内货币基金由于二级市场波动形成折价,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反向无风险套利的空间。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总监认为,且不谈“钱荒”今年不会重现,今年年中的资金面深圳比以往的正常年份还要宽。因此今年资金面对货币基金份额的负面冲击很小。当然,银行年中揽存的情况是肯定会发生的。存款作为机构长期合作的工具,一些资金会因为不同的原因从货币基金分流至银行存款。因此对于基金而言,要维持货币基金规模稳定,要着重吸纳非银行揽存对象的资金,抵消揽存的负面影响。根据以往的经验,7月份后资金就会大幅回流货币基金。

 基金创新“变费为宝”

 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年中资金面相对宽松,货币基金不会再度面临去年年中棘手的巨额赎回问题。但由于短期资金利率有所下滑,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也会有所回归。一位货基基金经理分析,目前货基的年化收益率回调应该会稳定在4%左右。短期而言,在稳增长阶段,利率市场化进程放缓,货币基金短期利率下滑是正常现象。从长期来看,金融杠杆率还是很难降下来,利率中枢依然会维持在较高的位置。货币基金未来的收益率还是有稳步提升的空间。

 经过去年“余额宝”掀起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宝宝”生长热潮后,今年基金对货币基金的创新范围有所延伸,“各种费”也纳入货币基金理财领域。安信基金在今年五月底携手深圳联通推出“话费宝”产品,在业内第一次满足合约机客户套餐资金的理财需求;6月初,广东联通又携手百度、富国基金发布的通信理财产品“沃百富”;电信较早已在“翼支付”平台推出了余额理财产品,今年6月中旬又携手宝盈基金推出天翼宝。话费成为了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理财的重点对象。

 另一方面,随着货币基金支付功能的不断提升,投资者也可将闲置投资于货币基金,并由货币基金支付水电煤气、网上购物等各种费用。目前,多款货币基金产品已经具备了类似的支付功能。近期多家基金公司上限的“薪金宝”产品,也将进一步强化货币基金支付一卡通的功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