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时,我还有多少养老金
王栋琳

 ■ “问路养老金改革”系列报道之一

 退休时,我还有多少养老金

 □本报记者 王栋琳

 编者按 老有所养,千百年来一直出现在中国人对理想社会的梦想和追求中。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否能圆这个亿万人最朴素的“养老梦”?对于这个问题,不能等我们都到了耄耋之年再来追悔。本组报道期待唤起各方对养老金改革的关注和讨论,期待社会、政府、企业、个人要敢于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各领域的制度改革要进行详细测算和周密安排,改革推进的步骤和时间表要尽快清晰。集合智慧,凝聚共识,尽快行动起来!

 新华社图片

 制图/苏振

 “人还在,钱没了。”这不再是电视小品里的一句笑话,而是若干年后很多人可能面对的现实挑战。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我国养老金体系仍处于“基本养老独大、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弱小、个人养老金计划几乎空白”的畸形发展格局中。现阶段,应抓住经济发展增速较快、老龄化社会刚开始的有利时机,构建多支柱养老模式,建立不同层次的养老金投资体系,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否则,“养老危机”可能成为二十年后老年一代的切肤之痛和年轻一代的沉重包袱。

 基本养老金覆盖有限

 尽管很多人每个月都会扣款缴纳养老金,但多数人对退休后可以领取多少养老金、届时实际购买力如何等问题并没有太多概念。

 以现年35岁、打算55岁退休的城镇职工为例,假设目前月工资分别为3000元、6000元、15000元和40000元的四种不同情况,个人账户累积养老金额分别为2.5万元、4.7万元、10万元、15万元,本市职工上年月平均工资设定为4289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未来通胀率均为3%,个人收入增幅为5%,本市收入增幅为7%,使用退休金计算器进行粗略测算,退休时每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大致在3000元、4000元、6000元和6500元左右。(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