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牛之后或迎大牛
期债空头无奈见好就收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业内人士认为,在多重利多因素推动下,债券市场有望从“小牛”换挡到“大牛”。而中金所数据显示,昨日国债期货大户逢低减空仓逾300手,做空者无奈出局之态尽显。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震荡回调,主力合约TF1409下跌0.16%。与此同时,主力TF1409合约前二十大多空持仓席位中,空单合计6941手、减仓325手。尽管空方力量仍略占优势,但衰减之势似已不可避免。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短期经济触底预期增强、A股IPO重启分流债市资金,在没有新政策进一步刺激的情况下,近期利率债市场可能出现震荡调整走势;但中长期来看,管理层致力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因素,决定了债券市场牛市格局未变,国债期货投资中长线仍可继续看多。

 主力合约减仓下跌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上,主力合约TF1409高开低走,尾市收于94.520元,较16日下跌0.15元或0.16%;持仓量7299手,较上日下降348手。此外,次季合约TF1412下跌0.16%,新上市远季合约TF1503上涨0.12%。从总成交和总持仓情况看,三合约总成交量3586手,较前一日增加759手,总持仓量则减少344手至7544手。

 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00亿正回购操作,实现50亿元的单日资金净投放。在央行小幅注水呵护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维持较为宽松状态,隔夜、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于2.62%、3.08%的近两个月低位水平。不过,受18日开启新股发行申购、机构融资参与打新影响,交易所资金利率明显上扬,深市7天回购利率最高摸至6.05%。银行间债券市场方面,一级市场需求依然强劲,国开行“福娃债”1-7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均低于市场预期;利率债现券价格多数上涨,可交割券13附息国债15收益率下行1.6BP,13附息国债20上行3BP。

 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截至昨日,TF1409前二十大多空持仓席位中,多单合计6289手,较上日减仓69手,空单合计6941手、减仓325手。综合近日数据分析,在前期连续上攻之后,空方博弈期债调整的情绪有所上升,而经过昨日空单的减仓,前二十大席位多空持仓比已由16日的0.88上升至0.90,显示空方力量虽仍占优势,但已出现衰减。

 中长期仍可继续看多

 最近一周多时间以来,前期一路高歌猛进的债券期现市场呈现震荡整理走势,即便是上周以来央行定向降准加码的消息,也仅给市场带来昙花一现般的短暂上涨。究其原因,分析人士认为,随着5月宏观数据陆续出台,短期经济企稳、货币政策难以全面放松成为市场共识,再加上前期债券收益率累积下行幅度可观、机构获利回吐意愿强烈,最终导致利率债续涨乏力、震荡回调。

 后市而言,从债券市场角度考虑,鉴于经济面、政策面暂无新意,而资金面又面临小幅收紧,市场普遍认为债券市场调整短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中长期来看,分析机构观点则普遍仍较为乐观。航天证券分析师在其最新债券研究报告中表示,短期内,基本面朝着不利于债市的方向发展,本轮小牛行情可能接近尾声,但中长期看,经济潜在增速的下移、房地产行业的“盛极而衰”、管理层致力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因素,有望推动债券市场从“小牛”换挡到“大牛”,预计近期债市可能转入宽幅震荡走势,并为新一轮牛市蓄势。

 就国债期货市场而言,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郭佩洁表示,临近月末,商业银行年中考核叠加IPO重启,导致市场资金价格有走高迹象,对国债期货市场造成一定压力,考虑到利率下行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刺激,预计短期内国债期货将维持高位震荡走势。中长期来看,浙江期货分析师沈文卓和刘鹏指出,实体经济仍需更多刺激巩固增长,债市中长线多头机会依然存在,期债方面建议在月末低点趋势做多。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也认为,预计央行后续的宽松动作可能持续,建议期债多单中线持有。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