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疲软 黄金难改中期偏空趋势
广东盈瀚投资 罗茜

 □广东盈瀚投资 罗茜

 

 进入6月,国际金价大幅下挫,目前金价仍在1250美元附近徘徊,整体疲弱趋势明显。市场虽然在短期内受乌克兰局势等地缘政治因素影响而产生一定幅度的波动,但从今年黄金市场的基本面情况来看,市场整体仍将维持偏空的格局,而年内黄金价格进一步走低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较多,其中4月耐用品订单增长率为0.8%,好于预期的0.7%,且前值大幅上修,与此同时,5月Markit美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终值为58.4,大幅高于预期和前值的55,而5月ISM制造业指数达到55.4,基本与预期值55.5持平,高于前值的54.9,此外,3月FHFA房价环比和20大城市房价同比同样均高于预期,因此虽然一季度GDP环比第二次修正值为-1%,低于预期的-0.5%,但对市场影响有限,市场分析认为一季度经济疲软是由暂时性因素引起。综合来看,近期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疲软超预期,但进入二季度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包括房价高涨、制造业表现较好、就业市场持续向好等方面都给予经济增长动力,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今年美国经济有可能进一步加快复苏步伐。

 在上月欧洲央行会议上,利率决议按兵不动,不过,当时欧洲央行行长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欧元区长期处于低通胀水平表示了相当的担忧,提及可能会在下次会议上采取措施,转眼间6月会议将近,而欧元区经济状况目前并没有出现明显改观,因此市场普遍预测这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可能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即一方面是欧洲央行有可能首度将存款利率降至负值区域,另一方面是欧洲央行可能会执行欧洲版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在过去几年间,欧洲央行虽没有推出诸如美联储一样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但近年一直饱受经济复苏乏力和通缩风险不断加剧的影响,让近期的欧洲央行对采取更加大规模刺激举措的决心越发坚定,因此,如果在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一些非常的刺激措施也在情理之中。而如果结合欧元与黄金之间存在的一定程度上的正向关联性,可以判断出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方向同样会给今年的黄金市场造成一定的利空作用。

 此外,据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SPDR黄金持有量继续维持了今年以来的低位持仓状态,说明黄金市场目前仍面临资金不断流出的现状,短期内也很难扭转大部分投资者看空的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