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UC优视全资并入阿里巴巴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阿里巴巴在入口争夺战中再下一城,继控股UC优视之后,6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UC优视联合宣布,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将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并进入阿里集团最高决策团队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

 全资融入阿里巴巴

 2009年至2013年底,阿里巴巴集团前后两次投资,累计投资金额6.86亿元。根据阿里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其持有UC的股份比例已经达到66%。

 此次交易后,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按照俞永福的说法,此次交易,大部分以阿里巴巴集团的股票支付,并配合部分现金的方式进行。在UC的5个董事会席位中,马云占有一席,UC管理层占三席。

 事实上,UC在移动领域占有较重要地位。根据UC提供的资料,公司成立于2004年,目前全球用户超过5亿,旗下拥有UC浏览器、神马搜索、UC九游、PP助手等多个移动互联网产品及平台。

 据悉,UC浏览器全球超过5亿的用户中,其中1亿多是海外用户。UC与阿里巴巴共同发起组建的神马搜索,在国内移动搜索引擎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1亿。UC九游目前上线手机网游超过千款,预计到2015年九游给合作伙伴的全年分成将超过15亿元。据艾瑞MUT监测数据,PP助手目前在iOS平台的覆盖用户数已经超过91助手,成为行业第一。

 对于为何要融入阿里,俞永福在给内部员工的信中称,通过换股给了UC快速上市、享受价值成长的机会。而市场传言,UC的估值在40亿-50亿美元,而此前阿里入股的金额仅不足7亿美元。这意味着,阿里此次给出了更高的溢价。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俞永福可以在阿里巴巴集团谋求更好的发展。与此前全资收购高德不同,阿里巴巴专设了UC移动事业群,俞永福出任总裁,并进入阿里集团最高决策团队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

 完善移动端布局

 阿里巴巴收购的众多互联网资产多被称为入口,UC也不例外。

 易观智库分析师指出,纵观阿里巴巴2014年的投资并购案例,对阿里巴巴流量入口的弥补是主旋律,尤其是对移动端流量入口的布局。阿里巴巴由于应用丰富、入口分散等原因,移动端并没有复制PC端的流量和入口优势。

 通过高德地图基于位置服务的O2O布局、新浪微博基于移动社交的入口布局、华数传媒的客厅终端入口争夺,以及优酷土豆在视频领域的入口抢占,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入口布局逐步完善,不过仍缺乏一个稳定、持续更大入口。

 而UC浏览器在全球拥有5亿移动端用户,移动端月搜索量达60亿次,进一步完善了阿里的入口布局,对阿里巴巴2014年“云+端”战略形成重要支撑。

 和UC合并,阿里巴巴在BAT的竞争中也有了更多筹码。截至2013年12月,QQ浏览器、UC浏览器及百度手机浏览器分别以38.9%、27.5%及12.4%的比例占据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累计用户份额前三名的位置。

 手机浏览器的竞争某种意义上也体现了BAT在移动互联领域的竞争。浏览器的背后是搜索,此前有传言称阿里巴巴将通过360补齐搜索短板,但从目前看阿里已经放弃这一尝试,UC已将默认搜索换成了神马搜索。由于UC庞大的装机量,神马搜索得到了快速渗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