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海”还是“陷阱”

 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正“大步流星”向前迈进。不少第三方支付业内人士将境外市场视作新“蓝海”。近期,京东网银在线等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第二批跨境支付牌照,加之去年9月的首批试点企业支付宝、易宝支付等,截至目前,已有22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拥有跨境结算业务资格。随之而来的是,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正式开启;日本电商乐天、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特斯拉在内地与支付宝频频握手。

 尽管目前境外业务在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务占比较小,但是这并不妨碍境外业务正在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未来的战略布局重点。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表示,相较于易宝支付的其他业务,目前该公司跨境支付业务的占比还很小,“风险控制是易宝支付面临的挑战,因为涉及到境外、外卡交易,所以对风险的关注会更大”。

 不过,快钱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关国光表示,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给第三方支付行业带来了综合性业务机会。信息化技术正在推动人民币业务跨境规模:一是B2B领域,二是B2C领域,三是传统的跨境线下交易。“这三个部分都存在着巨大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线下支付主要是随着出境总体人数的增加,有大规模的交易需求。”关国光如是说。

 但是,类似上述的跨境套现等行为的出现,无疑让某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享受高额利润的同时,也经历甜蜜的“危险”,因为利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平台,即便在未发生贸易的条件下也能方便地实现资金转移,而且监管部门往往难以对其资金交易性质、背景等进行监控。这让某些不法分子看到了新的“机会”。

 长期研究跨境支付结算的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中国财经青年学会秘书长熊园告诉记者,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优势明显,比如用户数量庞大、比银行更注重客户体验、能开发出更为便捷的支付流程等。但与此同时,目前我国第三方跨境支付的监管尚不健全,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创新的路上,不排除有急功近利者“走弯路”,包括洗钱、赌博、骗汇等。

 专家认为,第三方支付的境外市场“厮杀”将很快到来。而最终决定谁能真正胜出的还是能否深入挖掘市场需求,研发创新的支付产品,利用监管漏洞进行套利绝对不是明智之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