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开并购整合触角
IT巨头竞相押注流媒体音乐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近日,自苹果收购流媒体音乐及耳机提供商Beats以来,IT巨头亚马逊、谷歌和推特等就相继传出考虑收购流媒体音乐公司的消息,这使得流媒体音乐服务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领域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IT巨头急于在流媒体音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显示出其感受到流媒体音乐服务的价值所在,然而流媒体音乐仅是新一轮收购潮的价值载体,只有将其整合至既有业务中,并搭载合适的人力和经营模式,才能真正令其价值体现。

 巨头“扎堆”投资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听众通过智能手机应用听歌,而不是像过去单首下载歌曲,流媒体音乐服务即在线播放歌曲,因此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上月28日,苹果公司宣布收购流媒体音乐及耳机提供商Beats,这项总价达3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为苹果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易。

 紧接着,据美国知名科技类博客TechCrunch 30日报道,亚马逊将于今年6、7月份将流媒体音乐服务整合到其Prime付费服务中,使其Prime用户可以享受流媒体视频服务。

 6月5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美国社交网络服务商推特正在对包括Soundcloud、Pandora和Spotify等多家流媒体音乐商提出收购报价。

 接下来,《纽约邮报》报道称,搜索引擎巨头谷歌7日也启动了与流媒体音乐服务提供商Songza的收购谈判。

 一时间,IT巨头对音乐流媒体实施的并购热情被纷纷点燃。美国媒体也指出,在音乐点播式订阅服务领域,无论像Spotify、Pandora这些走在前列的元老,还是Beats这样的新贵或是巨头YouTube,都需要靠用户群体的不断攀升来实现企业盈利,而单纯依靠流媒体音乐服务商单方面的力量对音乐平台的改造和新功能的更新,想在一个纷繁复杂的流媒体音乐市场保持长久活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这或许也是其不得不投靠IT巨头的原因所在。

 流媒体音乐价值凸显

 苹果收购Beats主要是“盯”上了该公司的流媒体音乐业务。《华尔街日报》对此评论称,苹果收购Beats最终目的是通过其流媒体音乐业务促进其IOS设备的销售、扩大iTunes Radio的音乐下载人数以及改善iTunes Radio团队尚显混乱的局面。

 一直以来,音乐点播式订阅服务在美国市场上都十分火热。如果按照提供服务的类别来看,分割这一蛋糕的主要有两类音乐服务商,它们提供交互式和非交互式服务。Spotify、Rdio、Slacker属于前者;而Pandora、Siris XM、iTunes Radio属于后者。

 按照福布斯网站的说法,一方面,苹果的iTunes Radio希望借助可提供交互式服务的音乐点播商Beats,与Spotify一争高下;另一方面,苹果更看重的是Beats在今年初与AT&T定制机上发布的Beats Music的流媒体音乐服务,作为美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AT&T公司与Beats音乐合作推出了一款为手机用户提供下载音乐的家庭式套餐服务。根据该服务的产品说明,每个家庭服务套餐可以最多允许5位家庭成员加入,无限量地收听和下载音乐,费用每月仅为15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T&T与Beats的付费订阅上述家庭式套餐服务的人数至少有1万户。英国《金融时报》称,“如果苹果看重的是Beats看似华丽的耳机的话,那么自己生产会更便宜,苹果看上的是Beats流媒体音乐。”

 事实上,苹果的iTunes Radio服务虽然表现不及预期,但iTunes Radio还没有与Spotify拉开太大的距离,虽然比较起Pandora,iTunes Radio多少显得有点望尘莫及。Edison Reasearch于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iTunes Radio在美国流媒体市场份额已至8%,超过了Spotify,后者当月的市场份额仅为6%。但是Pandora在美国流媒体音乐市场的份额已至31%,要想撼动这位业界大佬,苹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整合环节不可忽视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发布的有关移动设备应用情况的一份市场调查,大约48%的智能手机用户会利用其设备听音乐,听音乐已成为第四大媒体活动,仅次于在线社交、游戏和新闻。根据此项调查,如果将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时考虑的因素按1分至10分排列,其中10分为最重要的因素,手机音乐和视频播放功能的得分为7.41分。

 这些IT巨头都意识到,拥有可行的音乐流媒体和订阅服务,对提高自己在快速增长的移动领域保持地位领先颇为关键,而事实上,流媒体音乐服务还需要有策略地整合到这些高科技行业巨头旗下的产品中,才能凸显其商业价值。对此,流媒体音乐服务mSpot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达伦·崔(Daren Tsui)指出:“拥有流媒体音乐服务,我们可以提供个性化的音乐体验。重要的是,它不仅是一项服务,也是硬件的一个组成部分。”

 事实上,流媒体音乐服务实现盈利并不容易。今年4月25日,潘多拉公布了其截至3月31日的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该报告显示,公司当季总营收1.943亿美元,同比增长69%;净亏损2893.1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3868.6万美元,同比缩窄25%;合摊薄后每股净亏损0.14美元,去年同期为每股净亏损0.22美元。

 不难看出,尽管潘多拉吸引了数亿美元的融资和数以百万的用户,但其尚未实现一分钱的盈利。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也是流媒体音乐行业多被并购入科技巨头旗下的又一原因所在。而对于科技巨头们来说,没有比研究如何将现有业务与收购企业巧妙整合更重要的事情了。知名科技网站CNET分析师Joan Solsman在上月的评论文章中指出,如果苹果能够将Beats音乐与iTunes有效融合为一体,那它就可以从iTunes已有的8亿多全球注册用户中“受益匪浅”。

 CFP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