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荐64项节能低碳技术
北京发展节能环保业投巨资
□本报记者 郭力方

 □本报记者 郭力方

 

 近日,北京市相继出台包括节能低碳推荐技术目录、10个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广计划以及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等多项涉及节能环保的组合政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北京今年将投680亿元建设58个资源环境项目。市场分析指出,巨资支持下,北京节能环保行业产业化必将提速,技术型优势公司将率先受益。

 推出系列新政

 在6月8日举行的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上,北京市发改委对外发布《北京市2014年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及《关于组织开展服务业清洁生产审核三年推广计划的通知》。

 《推荐目录》共包括6大领域共64项节能低碳技术。相关专家介绍,入选目录的技术涵盖节能环保各个领域,且其中84%被认为处于国内领先及以上水平,85%拥有各种专利,未来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三年推广计划》则确立以医疗机构、学校与科研院所、住宿和餐饮业、商业零售业以及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为十大重点领域,利用2013-2015年三年时间完成300家以上服务业单位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实施不少于60个清洁生产示范项目。按照计划提出的目标预期,北京将打造其在全国开展服务业清洁生产的引领地位,形成可面向全国示范推广的服务业清洁生产促进体系。

 北京市提出,采用目录中技术的项目和企业,可通过创新服务平台引导获得政府相关补助和绿色信贷等支持。同时,明确服务业清洁生产资金支持方式,对于审核费用,给予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补贴,对于通过审核评估及项目论证拟实施的清洁生产项目,给予项目投资总额30%的财政资金支持,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上市公司领跑

 在今年北京市重点推广的共计64项节能低碳先进技术中,有不少为A股上市公司所研发应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财税支持下,这些技术将很快进入市场推广,进而为上市公司贡献业绩。

 碧水源的超低压反渗透膜(DF膜)、嵌入增强型中龙纤维微滤膜、嵌入增强型中空纤维超滤膜三项技术入选《推荐目录》。这三项技术主要应用于城镇再生水深度处理、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资源化处理、污水深度处理等领域。碧水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些技术都是公司在膜处理技术领域深入探索的成果,相信在政府大力推广下,这些技术市场化推广步伐将加快,公司业绩也将相应不断增长。

 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火电锅炉节能脱硝一体化和固体有机废弃物绝氧热解两项新技术也被列为重点推广对象。神雾集团不久前刚入主从事燃煤锅炉节能产品研发的创业板公司天立环保。天立环保相关人士表示,神雾集团在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技术领域已积累了众多优势,这将对天立环保未来业绩腾飞提供坚强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