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大行A股创年内新高
大象独舞提振效应几何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破净”和分红成为短期反弹诱因,工、农、中、建四大行A股股价昨日创出年内新高。作为蓝筹股代表,银行股近期的较好表现为维稳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与以往不同,四大行的反弹对于市场整体的带动作用有限,大盘并未能借此走出盘局,银行股与市场的共振效应变差。考虑到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化和不良资产增长等中长期利空因素,银行股反弹空间有限,本轮银行股反弹可能只是短期估值修复行情。由此来看,银行股对于市场的积极影响不宜过分夸大。

 破净+分红 四大行成反弹排头兵

 年初以来申万银行指数累计下跌2.49%,相较于2013年的大幅震荡,银行板块今年波动幅度整体有限。不过,在行业指数相对平淡的背后,部分个股相继扛起反弹大旗,近期四大行成为反弹的“领头人”。

 就银行板块内部而言,反弹的“带头大哥”始终处在不断更迭的状态中,年初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主题行情,中信银行、北京银行成为反弹主力军。3月末,随着优先股预期的提升,悲观预期的修复,银行股迎来普涨,其中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涨幅居前。近期,工农中建四大行表现尤为突出。5月以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上涨6.40%、4.13%、4.62%和3.28%,并于昨日创出年内新高。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来申万银行指数下跌0.77%,由此来看,四大行走强并未形成有效的带动作用,其他银行股并未跟涨。

 分析人士指出,破净和分红成为工农中建四大行短期反弹的诱因。一方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股价目前均跌破净资产,市净率分别为0.95、0.91、0.78和0.90,短期具备较强的超跌反弹动能;另一方面,四大行一般在6、7月分红,资金有配置的要求。四大行2013年年报预案显示,工商银行拟每10股派2.617元、农业银行拟每10股派1.77元、中国银行拟每10股派1.96元、建设银行拟每股派3元。

 三因素助推估值修复

 考虑到银行业业绩增速有所放缓和监管政策的压力,银行股股价重心今年出现较明显下移,银行板块大部分时间里维持低位运行。不过,目前来看,在定向宽松政策实施、悲观预期边际改善和银行股估值低廉的背景下,银行股短期有望迎来修复性行情,不过整体反弹高度有限。

 首先,定向宽松政策实施助推银行股估值修复。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定向宽松的领域以小微银行为主,大多数上市银行可能并不在列,不过全行业有望受益于定向宽松带来的经济企稳复苏,这为银行股的估值修复提供了契机。(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