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海洋经济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海洋经济发展日益受到重视,中国政府网6月9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批复》,要求青岛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海洋经济发展的推进,相关概念股或受到提振。

 青岛西海岸建设提速

 青岛西海岸新区位于胶州湾西岸,包括青岛市黄岛区全部行政区域,其中,陆域面积约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国务院在批复中要求,青岛西海岸新区要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服务于青岛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发展定位,把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举措,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要统筹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和海洋新兴产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对外对内开放,努力发展成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为探索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新路径发挥示范作用。

 实际上,《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就曾提到对山东半岛沿岸及海域的开发,并提及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建设。规划提出,构筑以青岛港为核心,烟台港、日照港为骨干,威海港、潍坊港、东营港、滨州港为支撑的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发展现代航运服务,逐步形成以港口为中心的物流网络和临港物流集聚区。重点发展青岛造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

 在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建设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海洋新材料、海水淡化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及其他海洋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青岛西海岸、烟台东部、潍坊滨海、威海南海等海洋经济新区和青岛中德生态园、日照国际海洋城、潍坊滨海产业园三个中外合作园区建设,建成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

 海洋经济兴起

 海洋经济的发展成为近年来一个热点。近年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海洋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天津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规划》相继获批,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和天津先后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

 规划的发布和实施,对这些试点地区海洋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以天津为例,《天津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规划》2013年9月获批,截至2013年年底,天津海洋生产总值已达4554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31.6%;单位岸线海洋生产总值为30亿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根据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天津海洋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000亿元,有望提前一年完成天津市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此外,天津还将推出400多个以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力争在2017年基本完成。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发展北部海洋经济圈(由辽东半岛、渤海湾和山东半岛沿岸及海域组成)、东部海洋经济圈(由江苏、上海、浙江沿岸及海域组成)、南部海洋经济圈(由福建、珠江口及其两翼、北部湾、海南岛沿岸及海域组成)。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海洋经济发展的推进,可关注区域概念股以及海洋渔业、船舶工业、油气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水利用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带来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