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对欧美利好 港股高位回调
□周宝强

 □周宝强

 

 为助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欧央行上周开启负利率时代,欧美股市表现令投资者兴奋。但外围的利好刺激却无缘港股,非但没能给港股市场带来有效的提振,相反更令投资者对港股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感到担忧。一方面在于外围利好很有可能会吸引大量资金回流欧美,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仍然令投资者担心。港股上周因节假日原因仅四个交易日,恒生指数高开后震荡向下,至上周五收盘已跌穿10日均线,全周累计下跌130余点,跌幅0.57%,收于22951点,成交量方面较前几周有明显的萎缩。

 从分类指数的表现来看,前段时间一直被市场冷落的中资股在上周表现还算坚挺,先前走势的落后以及中资概念的回暖都给中资股带来上升动力,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周一枝独秀,全周累计上涨0.89%。而其余的分类指数都出现下跌,但幅度上均不足1%。上周跌幅最大的为恒生工商分类指数,全周累计下跌0.97%,在内地经济改革的影响下,投资者对企业经营状况的担忧情绪一直难以消除。而市场普遍认为防守性相对较强的恒生公用事业分类指数,上周累计下跌0.89%,反映出市场当前的恐慌情绪开始蔓延。地产分类指数和金融分类指数整体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为0.56%和0.18%。

 美国股市在上周五再度全线走高,三大指数几乎以日内最高点报收,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又一次刷新历史收盘新高。股市上涨的原因在于美国当天稍早发布的基本符合预期的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被市场投资者视作利好,而此前欧洲央行放宽政策所带来的流动性前景增加影响也对美国股市构成了助推。失业率的相对稳定给经济的增长带来乐观预兆,投资者也借此增强了对美国经济当前稳定状态的肯定。此外,消费信贷的大幅增长似乎也开始表明民众对于经济的未来发展持积极乐观态度,这也更加能给经济的增长带来刺激。

 虽然美国方面的一些经济数据结果不错,但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更加能吸引市场的目光。欧洲进入了负利率时代,或者可以理解为欧洲央行的一种变相量化宽松,提振市场流动性,促使欧洲市场的投资热度增加,同样也会吸引更多的外围资金流向欧洲市场。大规模的刺激举措使得欧洲市场突然间变得十分具有吸引力,也表现出了欧洲央行力挽欧洲经济的决心。

 欧美市场看上去还是比较乐观,但中国经济的现状很难令港股投资者欣喜。欧美市场利好短期内其实并不会给港股带来太多刺激,相反还会令不少外资撤回欧美市场,这样反而给港股市场的流动性充裕程度带来影响。香港市场与内地的紧密联系使香港成为了内地面向国际化的窗口,但内地经济及股市的疲软对于港股的影响也逐渐增强。短期内市场悲观情绪仍会有所增加,在没有足够的利好刺激下,港股仍有可能会继续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