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钢不锈:建议铁矿石定价以大商所月度价格为基础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铁矿石定价可以考虑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为基础制定月度价格,并由买卖双方在此基础上议定升、贴水,并且,最好能够推进以人民币结算。”太钢不锈副总经理柴志勇建议。

 柴志勇认为,目前的指数定价有很多不透明、不公平之处,应该说是一个临时的定价机制。今后,最好是以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月度交易价格为定价的基础来定价。比如铜、镍等有色金属价格,都是与伦敦LME挂钩的,直接定价。至于铁矿石,在大商所月度价格基础上,还可根据战略合作的程度、根据供需的情况,由供需双方共同讨论升水或贴水。一个月定价是多少,市场供应紧张的时候,升水;如果说供应过剩,就贴水,减掉几美元。

 “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至少对中国企业是有利的。”柴志勇表示之所以如此建议,首先,大商所能够实物交割是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的一个非常独特且意义重大的特点,而其他不管指数也好、掉期也好,都没有可以交割的实物。其次,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线材、热轧卷上市以后,不锈钢也要上,加上大商所的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对钢企而言,将逐步形成煤、焦炭、矿石、钢材完整的套期保值的链条。再次,管理外汇风险是中国钢厂的强项。以太钢为例,其进口业务一年接近20亿美元,货币汇兑损益在2-3亿是很正常的,可见外汇市场波动影响很大。最后,人民币结算符合国家经济改革开放的战略构想,也是企业走向国际的一个象征,也许可以从铁矿石交易开始,落实国家的这项战略。

 柴志勇认为,如果说能够使得卖方,也就是几大矿业公司接受大商所期货方式来定价,同时鼓励其积极参与,并接受一些人工议价,有助于铁矿石定价的去垄断化,对钢厂而言无疑是一项利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