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现黑天鹅 酿酒食品指数下跌1.29%

 上周酿酒食品行业出现了“黑天鹅”,那就是伊利股份在某券商卖出评级的研究报告冲击下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走势特征。由于伊利股份是酿酒食品行业的龙头品种,所以,酿酒食品指数也随之震荡,在上周下跌1.29%。

 舆论随之哗然。一方面是A股很少出现卖出评级的研究报告,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作为酿酒食品行业的龙头股,仅仅因为研究报告的卖出评级,就出现如此巨大的震荡幅度,说明当前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经受不住质疑。所以,市场参与者对酿酒食品股的后续走势持有谨慎的心理。

 但是,从酿酒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来说,由于十几亿人口的庞大利基,对行业的未来持有谨慎态度似乎并不明智。一方面是因为地产行业调整背景下,居民的可支配现金随之活跃起来,因此,酿酒食品的市场需求有望随之提振,至少在牛奶等必需品方面的支出是相对刚性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酿酒食品行业具有较强的业绩弹性,只要出现明星产品,就可能会驱动着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估值迅速回升。比如说前些年的白酒行业的年份酒,再比如说近年来的常温酸奶驱动着牛奶行业出现新的增长引擎,光明乳业就得益于莫斯利安的销售持续增长而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振。因此,对整个酿酒食品行业的未来不宜悲观。

 相反可以利用市场的情绪式抛压而逢低建仓。尤其是已成为居民必需品奶业股以及行业利润率有所提升的啤酒股,前者如光明乳业、伊利股份,后者如青岛啤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