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股权争夺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标的价值被重估

 此外,借助股权争夺拓展业务范围也是一个不少产业资本频频举牌的目的。以中百集团为例,继4月29日大股东武商联主动增持中百集团,持股比例达到25.01%后,5月29日中百集团再度发布公告,武商联及其关联方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中百集团2.04亿股,持股占比增至29.99%。

 业内人士认为,武商联此举剑指永辉超市。此前,作为福建民企的永辉超市通过三次举牌,增持中百集团的股权,比例一度达到15%。业内人士认为,同样作为零售行业,永辉超市近几年快速崛起,不仅深耕本土市场,在跨区域发展方面也做的很好,但相比之下中百集团走出去却没做出什么成绩。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永辉超市此举是为了有计划的进军中部市场。

 “除了扩充地盘之外,零售行业拥有较为充裕的现金流。成为中百集团的重要股东,对于正在扩张的永辉超市来说,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零售行业专家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猜测民企对中百集团的增持或有国资改革的意味。实际上,不仅中百集团,在近来举牌公司中也出现了一些民营资本举牌国企背景上市公司的现象。如4月中旬,中科创持有的新黄浦股权比例达到15.07%,因此构成举牌。虽然中科创声称举牌新黄浦目的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但有市场猜测,在目前上海国资改革大背景之下,其举牌新黄浦或有更深层的考虑。有市场人士表示,部分活跃的民营资金或将借此机会参与介入国企改革,参与后端整合,谋求新的投资机会。

 从近期A股市场股权争夺的案例来看,“现金为王”的铁律仍受推崇,充足的现金流储备也是各路资本渴望得到的“猎物”。商业零售无疑是A股现金流较为充沛的行业之一。

 “虽然不少举牌方都宣称自己看好标的公司的长远发展,增持目的主要是财务投资,但实际上,倘若果真是财务投资的话,没有必要短期内密集建仓乃至频繁触及举牌红线。整体来看,越来越多的大资金积极主动地去争取实现自己的股东利益,试图进入董事会影响公司决策,改变公司运营从而提升其公司价值的动机越来越强。”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其间会有进退成败,但从资本市场角度看,目前市场上不少品种已被低估,因此容易成为保险资金和产业资本集中争抢的对象。

 “但对于同业扩张的公司则应区别对待。”该人士提示说,同行业公司借道股权争夺来进行快速扩张,即使股价没有明显低估的时候也会增持。倘若新进入者整合两个公司的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带来增持公司与被增持公司之间的价值提升,对于股东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