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悲”不亢 平衡组合风格
□海通证券 单开佳

 □海通证券 单开佳

 

 展望6月的股票投资环境,汇丰、中采PMI数据显示短期经济存在企稳可能,但经济底是否已经形成还需验证。资金面,回购缩量、定向降准以及SLF显示银行间资金不紧,但短期仍有资金利率上行可能。国际环境中,依然看好美国经济复苏,欧元区政策力度有待观察,新兴市场企稳且风险逐步降低。综上,从基本面来看,经济正在慢慢转好,可能源于对市场底是否到来存疑,投资者的热情并没有高涨,短炒行情持续。创业板在5月底经历了一波反弹之后,目前依然有上行空间,成长股上涨需业绩支撑,中报盈利仍需确认,月末的中报预告可能会对这一板块有一定的影响。

 6月债市存在短期的回调压力和动力。从基本面来看,PMI在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已有企稳,不管其持续性如何,短期至少不再构成债市的利好因素;另外,CPI已经达到一个局部低位,而5月以来肉制品在猪肉价格反弹的带动之下明显回升,商务部肉类价格指数在近3周环比已上涨了5.18%,5月CPI反弹的概率较大,易对长端收益形成冲击。从政策面看,前期部分政策预期已经基本兑现,在先行指标回暖、就业市场未现危机之时,预期政府打破其施政纲领,重回大规模刺激经济的旧路上并不现实。目前缓步放松的政策组合有利于债市长牛,但短期来看,想象空间已经下降。从资金面看,6月份银行揽储行为易造成资金面的习惯性趋紧,尽管目前市场热吵SLF对于7%托底,但其实银行间7%的利率水平已经不低,而且历史上银行间7日回购利率触及7%的时点并不多,1999年以来占比仅为0.78%,这使得SLF类似于一个深度虚值期权,对实际资金面的影响可能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最后,从技术面来看,今年以来,尤其是5月以来债市涨幅较大,存在兑现浮盈的内在需求。鉴于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6月采取相对谨慎的操作。

 大类资产配置

 对积极型、稳健型以及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给予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以及交易型基金)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60%-100%;稳健性30%-80%,保守型10%-40%,权益类资产均衡配置比例分别为80%、55%和25%。当判断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时,会在权益类基金上配置较高的比例,反之则降低比例。

 6月资产配置比例标配权益类基金,保守组合减少债券型基金配置,增加货币基金配置。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80%的权益类基金、15%的债券基金、5%的货币型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70%)和QDII基金(10%)为主;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55%的权益类基金、35%的债券基金和10%的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中主要以国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45%)和QDII基金(10%)为主;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25%的权益类基金、50%的债券基金、25%货币市场基金。其中,25%的权益类基金包括20%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和5%的QDII基金。

 股混开基

 6月市场暂无大忧,但在经济底明确之前也难有大喜,且行且珍惜。在风格方面,5月末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数表现抢眼,市场似乎又将步入2013年主板无机会、创业板一枝独秀的结构性行情中。但对创业板后续的反弹相对谨慎,一是创业板的反弹高度需要业绩支撑,但是6月末的中报预告可能会显现出业绩的风险;二是市场情绪面的冷淡导致行情持续发酵难度增加。整体来看创业板的恢复性反弹可能会持续,但要走出像2013年一样的大趋势较为困难。综上,成长风格的反弹能否持续难以判断,在对市场风格难有确定判断的情况下,依然维持平衡组合风格。建议投资者将目光转移到有市场自适应能力的基金经理或者以及以优选注重个股业绩增长确定性同时对估值有要求的基金经理。

 QDII基金

 关注投资于美国及新兴市场的QDII产品。虽然美国一季度GDP为2011年一季度首次为负值,但是3月以来的经济活动开始加速,美国经济复苏仍可期待。新兴市场有所企稳,之前担忧的一些不确定因素逐渐释放,投资价值显现。

 债券基金

 就基金选择而言,由于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之中,债券牛市尚未走完,如果投资期限较长,没有必要因6月份的短期回调而支付基金的进出成本,仍可以关注信用债仓位较高,且具有不错信用债选券能力的基金。而短期投资者则可以适度将减仓,转向一些久期偏短的品种。

 货币基金

 6月资金面易习惯性趋紧,此对股市和债市均有不利影响,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加大货币基金的配置比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