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股权争夺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牌方筹划拓展业务

 部分上市公司虽然也具备优质的资源禀赋,但其资源的独特性和稀缺性不足。产业资本虽然重视被举牌公司估值、长远获利空间等因素,但显然这些不是最终目的,增持方的新业务拓展和转型或许才是其真正的“醉翁之意”。

 以生命人寿举牌中煤能源为例,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继数月前生命人寿举牌中煤能源之后,如今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8%。由于AH股之间存在价差,生命人寿增持的主战场一直是选择在H股。在经济增速放缓、环保压力加大、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抄底中煤能源实际上存在很大风险。那么为什么生命人寿还要做这桩看似不挣钱的“买卖”?

 随着非上市保险公司2013年年报的出炉,最新财务数据显示,全年生命人寿实现净利润53亿元,在所有非上市保险公司中位列前三甲,总资产则接近2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生命人寿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一项关于焦化公司洗煤厂的在建工程已经开始建设。业内人士表示,中煤能源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机焦生产企业之一,显然生命人寿与中煤能源之间存在很大的合作潜力。

 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实际上险资作为举牌方跨界拓展多元化业务,与近来不少上市公司跨界收购影视娱乐等传媒公司的案例本质是一样的。随着保险资金投资领域的放开,今后还将有更多低估值传统能源公司进入险资的视野。

 “从另一个角度看,倘若各路资本频繁增持乃至举牌上市公司股权,一旦控股后,不排除其注资乃至借壳的可能。”上述人士介绍,意在借壳的标的公司通常有两大特征:首先,标的公司基本面一般,经营业务并不向好;其二,公司流通股本较小,流通市值不高,通常在20亿元之内。

 以东方银星为例,豫商集团曾自2013年6月5日首度举牌东方银星,此后不足3个月又闪电般地连续三次举牌。截至去年8月,豫商集团的持股数量已经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0%。由于东方银星自身业务并无任何亮点,近年来经营业绩也一直在盈亏线徘徊,举牌动作一度曾引发市场对豫商集团有意争夺控股权进而重组或借壳的猜想。

 “试图注资、借壳或重组与举牌方筹谋业务拓展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大背景下,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无疑是举牌方将经营业务做大做强的最佳途径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