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洋和尚”为何水土不服

 近日纽银梅隆集团拟转让所持纽银西部基金49%股权,从此退出中国基金市场,此前比利时联合资产也选择卖出所持基金公司股份。为何这些“洋和尚”来到中国,会发生水土不服的现象?

 十几年前,中国基金市场掀起了一波筹建合资基金公司的高潮,外资巨头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与此相伴的是外籍高管也开始涌入中国基金业,比如当时的光大保德信总经理和投资总监均是外籍人士。遗憾的是,其引进的首只产品业绩遭遇重挫,其后的产品业绩也未见起色,两人最终黯然离去。有人评论说,爱好踢球的投资总监在足球上的功力恐怕已超过了其在投资管理上的水平,而其总经理虽然“有50只基金发行经验”,但仅凭此也难以服众。

 同样,中欧基金的首任总经理和投资总监也是老外,但同样经历了出局的结果。中欧基金的这位投资总监还是中国通,娶了位中国夫人,可惜其从基金经理起的业绩就差强人意,让他在市场出名的是2008年,他在宏达股份第3个跌停板时一举杀入,结果又遭遇3个跌停,一时成为市场热点,也成为其最终辞职的导火索。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由外资股东派遣,但其从未有独当一面的经验,在总经理岗位上也未展现相应实力,仅一年后就不得不离职走人,结果不仅耽误了公司的发展,对个人职业生涯也造成不利影响。由此可见,“洋和尚”水土不服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人的问题,即其能力水平与所在岗位并不适配。

 除了个人因素与时运不济外,股东之间的和谐程度也是影响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双方股东经营理念不同,会导致公司发展方向飘忽不定。原金元比联基金于2006年在牛市中成立,但其定下的策略却是专注保本基金。在牛市中卖保本基金,与在大夏天卖棉袄一样困难,经营自然惨淡。但到了2008年公司又改弦易张,开始发行偏股基金,业绩就可想而知。如此反复,生生耽误了大好发展时机。还有的公司双方股东存在矛盾,经营难以改善,同时又要求不断注资,在外资方无控股权的情况下,自然心生去意。

 不过,外资其实可以通过合理的股权安排,实现相对控股。事实上,现在基金牌照申请相比以往更快捷便利,如纽银梅隆完全可以另起炉灶,重新杀回中国市场,在掌握控股权的前提下,沿用其在海外一直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纽银梅隆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收购了众多资产管理公司,形成了1万多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但却不像一些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一旦上了规模,业绩和运营就落于平庸,其中的奥秘就是,这些被收购的公司,每家都保持了原来的专业特色和团队,公司内部的文化也得以延续。这样他们既能分享纽银梅隆的销售体系,同时也保持了自己原来的投资文化和风格。在中国,这一套方法应该也是行之有效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