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201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6届(2013年度)上市公司金牛奖
评选方法及标准

 1.综合榜:2013年度金牛上市公司百强(100名)

 评选方法:以规模、市值、成长性和股东回报为评选指标。分别采用2013年收入、截至2013年年底的A股公司总市值(同时在B股、H股市场上市的,取各市场上市股份市值之和,未上市部分市值以A股价格计算)、近三年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增幅、近三年股东整体回报率四个指标,对符合条件公司分别进行排名并据此赋予相应分值,对各指标得分加权平均得出综合排名。

 备选公司剔除2013年1月1日以后新上市的公司、只有2013年一年有效财务数据的公司、2013年每股收益小于0.1元的公司,以及2011-2013年任何一年净利润出现负值的公司。

 对于具有过去4年有效财务数据的公司,近三年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增幅的计算公式为[(2013年主营收入/2010年主营收入)开三次方-1+(2013年净利润/2010年净利润)开三次方-1]/2。有效财务数据少于4年的公司,主要由于发生了重大重组事项,因此按照重组成功后的年份计算增长率。股东整体回报率公式为(复权期末股价-期初股价)/期初股价,选取期限为3年。

 指标权重:主营收入、总市值、成长性和股东回报的权重分别为25%、25%、25%和25%。入选公司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2.专项榜:

 (1)2013年度金牛最强盈利公司(20名)

 评选方法:计算上市公司近三年营业利润之和、近三年净利润之和,将两指标分别排序,并赋予相应分值。计算总得分时两指标的权重为4:6。

 (2)2013年度金牛基业常青公司(20名)

 评选方法:剔除期间负值后,计算上市公司上市后十年营收复合增速、十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将两指标分别排序,并赋予相应分值。计算总得分时两指标权重为3:7。入选公司近十年净资产收益率均不低于8%。

 (3)2013年度金牛最高效率公司(20名)

 评选方法:剔除2013年新上市公司及ST公司后,计算上市公司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之和、三年总资产收益率之和,将两指标分别排序,并赋予相应分值。计算总得分时两指标的权重为7:3。入选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均不得低于10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4)2013年度金牛最佳分红回报公司(20名)

 评选方法:计算上市公司近五年股息率(股息/年末股价)、现金分红比率(股息/净利润)之平均数,将两指标分别排序,并赋予相应分值,计算总得分时两指标的权重为5:5。入选公司近五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5)2013年度金牛最佳中小成长公司(20名)

 评选方法:选取中小板公司三年数据,剔除净利润为负值的公司。选取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净利润复合增速、净资产收益率变化率三大指标,将三指标分别排序,并赋予相应分值。计算总分时三指标的权重为1/3、1/3、1/3。入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最新一年净利润增幅为正。

 (6)2013年度金牛最佳创业成长公司(20名)

 评选方法:选取创业板公司三年数据,剔除净利润为负值的公司。选取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净利润复合增速、净资产收益率变化率三大指标,将三指标分别排序,并赋予相应分值。计算总分时三指标的权重为1/3、1/3、1/3。入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最新一年净利润增幅为正

 (7)2013年度金牛企业领袖(20名)

 从2013年度上市公司金牛奖入榜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总裁)中,根据入选领袖须任董事长或总经理(总裁)职务3年以上、在任职上市公司领取全职薪酬的门槛,筛选出金牛最佳企业领袖候选人,最终根据企业的行业地位、企业发展与企业领袖之间的关联性等评选出20位金牛企业领袖。

 (8)2013年度金牛董秘(50名)

 主要依据董秘与投资者沟通的效果,将荣获2013年度上市公司金牛奖的上市公司,根据2013年券商一致盈利预期与公司2013年实际业绩差异,剔除跟踪券商少于5家的公司后进行排序,剔除任职期限少于1年的董秘,从排名靠前的公司董秘中评选出最佳董秘。

 以上所有奖项备选公司剔除期间发生借壳上市的公司。所有获奖公司三年内不得存在明显道德瑕疵,如存在违反资本市场以及国家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被大众媒体质疑明显不利事项而未澄清,财务报告审计意见为保留意见或无法发表意见等情形的公司,不得入选各奖项;入选公司若被举报存在明显道德瑕疵且被评委会核实,评委会有权剔除其获奖资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