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发行趋理性 货基更受青睐
□天相投顾 张春雷

 □天相投顾 张春雷

 

 2014年以来在股票市场相对疲弱、债券市场走牛的背景下,基金产品新设情况如何,呈现出哪些特点,最近类似问题越来越为投资者所关注。根据天相投顾统计,2014年以来截至5月末,我国共新设基金128只(不含转型基金),累计募集资金122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新设基金产品数量大体相近,但募集资金规模减少幅度则高达近60%。我们认为造成新设基金产品数量略有减少,首次募集资金规模大幅萎缩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A股市场环境相对疲弱,投资者整体参与热情不高;另外,基金公司对基金产品首发态度发生明显转变。

 从市场环境来看,在宏观经济回落、IPO重启预期强烈等因素影响下,2014年1月至5月,上证指数下跌3.63%、创业板小幅上涨1.05%、中债综合财富指数大幅上涨5.08%,而2013年同期上述三个指数的表现则分别为上涨1.39%、大幅上涨50.31和上涨2.68%,可见差异明显。从新设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来看,今年前五个月新设基金平均募集规模约为9.59亿元,较2013年平均水平下降34.56%,创近5年来新低,显示投资者参与热情明显不足。

 2014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对首发产品态度的转变也较为明显,由此前的重视首发、相对轻视持续营销,逐步转变为两者并重甚至更加注重持续营销,但对于重大创新产品或首只产品仍很重视,愿意投入资源。我们认为这种理念的转变,源于在新的市场化竞争格局下,基金管理人更加重视成本收益的考量,更加注重实效,一般基金产品只要满足设立条件,自然生长即可。根据天相统计,2014年以来截至5月末,有34只基金产品首次募集规模低于3亿元,已占新设产品数量的26.56%。此前新发基金产品时,管理人为使规模好看,一般会花钱找帮忙资金,而一旦打开申赎,帮忙资金就会走掉,导致这类基金出现大幅赎回,实质规模并不能实现增长。对于持续营销的重视,将使得越来越多的基金管理人更加注重提升产品自身投资管理能力,回归受托管理的本源,真正为投资者赚取收益,否则的话持续营销将很难做,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不排除部分基金管理人逐步被市场抛弃。

 今年以来,新设基金产品特点还呈现出:货币型、混合型基金产品相对较受欢迎,产品创新不断的特点。

 从新设产品的类型分布来看,基于混合型基金灵活的仓位操作空间及资产配置,在今年结构化震荡行情下,新设产品数量最多,已达40只,债券市场基金新设29只,紧随其后;但从受投资者欢迎程度上来说,货币市场基金无疑最受欢迎,在各类“宝宝”不断推出,收益率虽持续回落但仍明显高于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率的情况下,26只新设货币市场基金平均首募规模达到18亿元,排名第二的混合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为9.53亿元,差距明显。而且,截至5月末新设基金首募规模前五的基金,均为货币市场基金,他们分别是国寿安保货币、工银薪金宝货币、广发天天利、银华多利宝、诺安天天宝。其中,国寿安保货币基金首募金额最高,为118.7亿元。

 在基金产品发行实施注册制下,基金管理人为适合客户需求不断谋求创新,同时,不适合市场发展的基金产品转型、甚至退出市场业成为必然。从今年新设产品来看,“宝宝”类产品创新继续推进、绝对收益类产品(嘉实对冲套利)、养老主题产品也不断推出(如泰达养老、国泰安康养老)等。与此同时,不满足市场需求的基金产品转型也在快速推进。不考虑传统封闭式基金到期封转开因素,2014年以来截至5月末,完成基金转型的产品已达25只,转型类型包括:由传统指数型转换成指数分级基金(如银华300);由保本型基金转变成混合、债券或股票型基金(如建信保本、广发保本等);由股票型转换成混合型基金(如长盛泛资源)、由债券型转换成货币型基金(如万家14天理财)等。

 在新的市场化竞争格局下,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产品投资管理能力,适应市场发展趋势,不断满足、引领客户需求的基金管理人才能发展壮大,否则很可能被市场化浪潮所淹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