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征信”
或解P2P征信难题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分析人士指出,征信难一直是制约国内P2P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考虑到目前相关的征信体系建设和机构接入尚不成熟,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或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有机构推出 “云征信”查询系统,这一系统更侧重于“查询”,没有中央数据库,平台自行管理自有数据,通过统一数据标准和接口,按需查询、按实际效果付费。

 征信难困扰行业发展

 近两年来,P2P网贷行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与之相伴的是,P2P网贷平台频现跑路丑闻、兑现危机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P2P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除了行业准入门槛需要提高,还有征信体系、风控机制亟待完善。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王晓蕾7日在出席首届信用管理教育发展研讨会时指出,现代的信贷市场尤其是个人信贷市场发展到今天,对于征信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建立了这样一个数据库,由专业化的机构来维护和管理。在维护好这套系统的同时,我们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推动中国信用体系和信贷市场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认为,国外P2P行业发展的优势在于,它对接了征信系统和大数据信息,对数据进行分析之后,比较容易的在线上解决问题。但是在我国存在最大的一个缺陷就是征信系统不完整,造成后来一系列矛盾。

 据了解,目前我国包括P2P平台在内的非银行机构没有权限从央行的征信系统获取个人或者企业的信用数据,且P2P平台自身缺乏系统性的信息化手段,从而基本没有征信能力,P2P平台的风控体系大多只能依赖线下审核。

 网贷之家负责人徐红伟称, P2P行业的征信难点首先在于隐私或利益等考虑,平台之间不愿意分享自己的数据信息,越是大的平台越是如此;同时,汇集了大量信息的中央数据库,存在安全性风险。

 借力互联网技术

 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为了进一步提高P2P平台的风控能力,为投资人提供优质投资项目,完善征信体系至关重要。考虑到目前相关的征信体系建设和机构接入尚不成熟,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出现的这些新问题,可以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判断出很多人的交易行为,比如这个人是不是经常去赌博网站、定期去哪些电子商务网站购物,这些都可以作为这个人信用记录的参考。我相信这些数据在传统的征信系统里是拿不到的。”

 据悉,P2P行业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存在许多障碍,业内适时提出了“云征信”概念,目的就是为了解决P2P行业征信信息共享的问题。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风险控制的完善和征信系统的搭建能够有效促进正规P2P平台在新监管环境下的发展。

 据介绍,网贷之家推出的“云征信”查询系统的优势表现为数据控制与管理并未发生转移,解决数据提供方意愿问题;消除不同体量平台的不公平性;按查询效果付费,查询系统不存储数据,减轻系统安全风险。目前,已有20家左右P2P公司达成意向合作协议,但尚未制定出详细的征信信息查询费用及价格。初步方案分为基础查询费用和查询命中费用两部分,基础查询费将用于维持平台运营,查询命中费将由查询方支付给被查询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