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股权争夺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缺资源陷入“三国杀”

 随着李嘉诚长和系的撤退,长园集团近来成为产业资本争夺的“带头大哥”。先有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的举牌,后有郭广昌旗下复兴集团半路杀出,再加公司管理层加紧谋划接管方案,长园集团的股权之争大有“三国杀”开打的态势。

 6月以来,根据沃尔核材最新公告,公司以及一致行动人以竞价交易方式从二级市场购买长园集团股票1481万股,正式成为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复星集团也通过竞价系统买入及受让长和投资股权,持股数达到5%的举牌线;同样受让长和投资股权的还有深圳藏金壹号。与此同时,长园集团现任高管队伍借道PE“创东方”的MBO计划也在加紧布局,一众高管已经表态有意入伙深圳藏金。“三国杀”如火如荼,鹿死谁手尚难判断。

 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多路资本对于长园集团的争夺,表面上看是因为长和系退出这个导火索,但实际上是各方资本看中了长园集团在上市公司中属于资源稀缺型公司。“长园集团是国内热缩材料、电网设备、电路保护元件三大领域的龙头,本身质地较为优良,近年来经营业绩更是平稳增长,这为各方敢于大打出手垫定了底气。此外,长园集团土地使用权储备较为丰富,这块‘宝藏’也有待开掘。”

 此外,以土地为代表的资源也是多方资本竞逐股权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上半年,包括生命人寿入主金地集团、安邦保险举牌金融街等产业资本举牌房地产公司的案例多有发生,其中有些还引发了原控股股东与最新举牌方的激烈对决。市场人士认为,其重要原因就在于产业资本看重这些房地产上市公司丰富的土地储备及产业链条。

 以市场表现“凶猛”的生命人寿为例,今年以来,生命人寿相继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中煤能源等公司,加之以前的举牌动作,其动用资金达百亿之巨。

 市场人士认为,看重土地资源或是由于可以通过此举参与相关公司持有土地的开发经营。“目前来看,多数并购方最看重的并不是整体业务能否产生整合效应,而更看重通过多种方式带动土地资源较快升值。”

 该人士分析说,以生命人寿此前举牌农产品为例,除了公司股价本身估值偏低,农产品背后的土地升值潜力也是重要因素。“农产品旗下农批市场和储备项目总计土地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公司土地价值被严重低估。以深圳为代表,农产品的许多农贸市场都在很多城市的核心地段、位置优越,外界通过公开市场很难拿到类似的好地块。一旦搬迁,公司的批发市场地价将实现大幅升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