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201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66家上市公司荣获2013年度金牛奖
合计实现净利润1.7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5%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入选2013年度金牛百强综合榜榜单上的100家上市公司2013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8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5.44%,占全部上市公司的58%;相较入选2012年度金牛百强综合榜榜单的100家上市公司而言,净利润总额增幅为11%。

 综合榜的评选方法,分别采用2013年收入、截至2013年年底的A股总市值、近三年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增幅、过去三年股东整体回报率四个指标。评委会对同时在B股或H股上市的A股公司,在计算市值时分别计算其A股、B股和H股的市值并汇总。总体而言,金牛上市公司一方面营业收入规模较大,另一方面净利率好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呈现出“大而美”的特点。

 以综合榜榜单前10名为例,银行业的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占据3席,去年录得82亿元净利润的长城汽车则蝉联榜首,此外,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两家公司也是规模较大的白马企业。

 银行业在前10名榜单中独占鳌头,显示虽然遭遇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冲击,但是不少具有创新意识的银行金融机构通过不断推陈出新,保证了业绩的平稳发展。以民生银行为例,公司201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78亿元,同比增长12.55%;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4%和23.23%。公司表示,2013年民生银行加快推进战略转型,以深化事业部改革和分行转型为突破口,全力打造2.0版民生银行;且从2014年开始,公司2.0版事业部体制正式运行。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速出现放缓趋势,但是长城汽车依然蝉联综合榜首位。从业绩来看,公司2013年年报同样靓丽,实现营业收入567.84亿元,同比增长31.57%;实现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44.47%。优异的业绩背后源自于长城汽车的SUV业务再度逞威,尤其是2013年将哈弗打造成独立品牌成了点睛之笔,不仅整车销售规模攀升至77.06万辆,毛利率水平也增加至28.61%。虽然哈弗H8推迟上市和SUV市场竞争日渐激烈让长城汽车2014年89万辆的销量目标面临考验,但是公司日前公告将在其最大的出口市场俄罗斯投资32亿元建立生产基地,亦即公司希望借助拓展海外市场实现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前10名榜单中中小板企业数量较此前出现明显提升。除了歌尔声学连续两年入围之外,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两家安防服务公司也跻身其中。这正体现了综合榜兼顾规模、成长性、投资回报多种评价指标的特点。

 以歌尔声学为例,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5亿元,实现净利润13.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54%与44.05%,得益于智能消费电子的高增长,同时也得益于公司战略布局得当以及研发生产能力强,公司业绩连续4年实现高速增长。业内认为,歌尔声学今年下半年有望受惠于大客户新品推出以及游戏机业务而获得成长动力。可见,无论“大而美”还是“小而优”,公司业绩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原因都是紧跟时代标签,步伐不停超越自我推陈出新的结果。

 就公司规模来看,除了部分优质中小板企业平稳发展之外,一些创业板公司也开始崭露头角,成为今年榜单上的明星,蓝色光标、乐视网、碧水源、华谊兄弟、汤臣倍健、红日药业、富瑞特装、华策影视、汇川技术、掌趣科技、长盈精密11家创业板公司入榜,其中多数处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中鼓励发展的行业。

 针对创业板公司,金牛奖评委会专门设立了最佳创业成长公司专项奖,入选公司分别为红日药业、探路者、富瑞特装、亿纬锂能、互动娱乐、华策影视、新文化、汇川技术、铁汉生态、森远股份、迪安诊断、华谊兄弟、上海凯宝、银江股份等20家公司。随着创业板中真正有成长性的公司不断浮出水面和发展壮大,预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进入综合榜成为金牛百强公司。

 周期扰动致公司“跳动”

 由于评选主要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历史表现,相关金牛公司未来能否延续过去的表现,一方面需要自身不断努力,另一方面也要看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景气波动是否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步入稳中有降的新周期,不少此前光鲜闪耀的上市公司景气度出现下滑,导致公司排名出现“跳动”,2013年度榜单与上年度相比发生了很大改变。

 以资源能源类行业为例,2012年包括包钢稀土、永泰能源、广晟有色、兖州煤业等在内的不少上市公司都跻身金牛百强,但是在今年的百强榜单上却不见身影。由于经济放缓带来的需求持续萎缩,以煤炭为代表的多数大宗商品价格步入下滑周期,资源能源类上市公司在今年榜单中的数量骤降。

 201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高位运行,但年尾开始出现微妙变化,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都深度下跌,房地产上市公司在榜单上的表现也变化较大。与2012年金牛百强榜中保利地产荣居第6名形成鲜明对比,在2013年前10名榜单中已经不见了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踪迹,排名最靠前的房地产公司为招商地产和万科A,分别位居百强榜第20位和25位。

 即便对于弱周期的消费股来说,由于消费结构的变化,不少上市公司的排名也出现“下跳”。以贵州茅台为例,公司在2011年度百强榜单中的排名是第57位,在2012年度上升至第5位。2013年全年,由于限制“三公”消费、塑化剂等事件的阴影不散,公务消费持续下降,高端白酒遭遇冰点,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长率只有13%,显然无法与上年度相比,公司在2013年度金牛百强榜中的排名降至39位。

 在不少传统企业排名下滑的同时,身处新兴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却异军突起,其中的典型代表当属文化传媒与网络服务。在2013年度金牛百强榜中,乐视网、人民网、东华软件、华谊兄弟、华策影视、蓝色光标、华闻传媒、中文传媒等一众公司异常显眼,隐约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某些具有朝阳产业性质的行业特性。

 剔除瑕疵 全面考量

 2013年度上市公司金牛奖的评选承袭了上一年度的总体框架,基于上市公司财务指标评出奖项包括综合榜——2013年度金牛上市公司百强,专项榜——2013年度金牛最强盈利公司、基业常青公司、最高效率公司、最佳分红回报公司、最佳中小成长公司和最佳创业成长公司榜。综合榜及6个专项榜,基本沿用上一年度的评选标准及方法。此外,基于金牛上市公司的“2013年度金牛最佳企业领袖”、“2013年度金牛最佳董秘”奖评选结果也于今日同步出炉。

 通过不同的指标,不同的榜单,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金牛奖评委会希望给投资者一方面带来透视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的“透视镜”,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提供分析、判断上市公司业绩和质地变化的“显微镜”。有的公司胜在规模,有的公司胜在增速,有的公司胜在耐力,有的公司则兼而有之。评委会也希望某些榜单能对投资者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以本届金牛基业常青公司为例,金牛基业常青公司的评选方法为,剔除期间负值后,计算上市公司上市后十年营收复合增速、十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将两指标分别排序,并赋予相应分值。计算总得分时两指标权重为3:7。入选公司近十年净资产收益率均不低于8%。根据严格评选,最终确定的入选的公司包括新城B股、山东黄金、伊泰B股、国电南瑞、格力电器、万科A、天地科技、贵州茅台、民生银行、金地集团等20家公司,其中新城B股已经是蝉联该榜冠军。

 再以最高效率公司评选为例,评选方法为,剔除2013年新上市公司及ST公司后,计算上市公司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之和、三年总资产收益率之和,将两指标分别排序,并赋予相应分值。计算总得分时两指标的权重为7:3。入选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均不得低于10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东风股份等20家公司最终入榜,其中泸州老窖蝉联冠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率往往意味着效益。这些上市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究竟如何提高效率创造价值的呢?不少细节或许可以为投资者揭秘答案。以泸州老窖为例,虽然公司所处的白酒行业遭遇调整,但是公司创新动作不停,最近又大打怀旧牌,推出限量“酒票”给特定的消费群体,方便其能喝到低价位高品质的老窖;此外,公司一季度以1458条累计答复数,成为互动平台四川地区上市公司的“答题王”,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公司运营中的高效。

 为了公平起见,以上所有奖项备选公司剔除期间发生借壳上市的公司。评选办法规定,所有获奖公司三年内不得存在明显道德瑕疵,如存在违反资本市场以及国家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被大众媒体质疑明显不利事项而未澄清,财务报告审计意见为保留意见或无法发表意见等情形的公司,不得入选各奖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