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因素破“六绝” 小周期“阴转晴”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A股行情历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传统,这使得不少投资者对6月行情始终保持谨慎。不过,在经济阶段企稳、托底政策持续呵护、市场局部活跃度明显提升三大积极因素作用下,今年6月股市的机会或将大于风险。当然,考虑到中报披露的短期冲击、房地产投资下行的中期压力以及经济结构转型的长期制约,短周期保持强势格局的概率固然很大,但中期反转的机会却仍需等待。

 三因素制造小周期暖流

 进入6月,市场的不确定预期有所增加,比如资金面迎接半年大考、世界杯魔咒扰动人心等等,大盘也陷入了窄幅震荡、徘徊不前的境地。

 上周4个交易日,沪深主板市场三跌一涨。截至上周五收盘,沪综指下跌0.45%,盘中最低下探至2012.91点,尾市以2029.96点报收。比指数弱势震荡更令投资者揪心的,则是持续低迷的成交量。以上海市场为例,上周4个交易日,沪市单日成交均未能超过600亿元。地量波动说明市场心态比较谨慎。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阶段行情,过度谨慎大可不必,因为从阶段经济表现、短期政策走向以及市场热点变迁看,6月股市不仅没有陷入“绝地”,反而透露出了缕缕阳光。

 首先,阶段经济企稳迹象明显。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PMI报50.8%,比4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创出年内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从5月PMI细分数据看,新订单指数升至6个月以来的高点,并实现去年9月以来最大升幅;生产指数上升至4个月以来的高点。需求端和生产端双双回暖,显示经济阶段企稳迹象明显。经济增速企稳,无疑在基本面上大幅弱化了股市的系统性风险。

 其次,托底政策持续呵护。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强力刺激政策难以出现,但相关稳增长的托底政策却持续不断,比如加大银行系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持续不断的区域振兴以及行业振兴政策等。与此同时,股市政策也尽显呵护之意,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年内IPO规模和节奏大幅低于预期。持续不断的托底政策大幅增加了2000点政策底的概率,尽管政策底不能等同于市场底,但其对阶段行情的支撑作用仍然值得重视。

 最后,热点增多,资金活跃度重新提升。尽管上周沪深主板大盘走势仍然低迷,但创业板指数却实现了明显上涨。截至周五,创业板指数一周上涨2.45%,周线三连阳的攻击形态已经完成。作为市场重要的人气指标,创业板的重新活跃对短期行情的意义不言而喻。资金上周参与热情的提升还体现在市场热点的增多,在WIND资讯103个活跃概念板块中,上周有逾六成的板块实现收盘上涨。

 中期磨底格局未终结

 当然,短期的暖意融融并不意味着A股将真正走出底部,因为从短、中、长期看,市场仍然存在着显著的制约。

 短期来看,进入7月后,中报披露、预披露将相继展开。今年一季度,在剔除掉银行股和“两桶油”后,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保持了个位数的增长,业绩大幅低于预期。以不佳的一季度业绩为基础,并考虑到二季度经济低位企稳的事实,预计上市公司中报整体仍将延续低迷格局,其中必然包含了不少业绩“地雷”,届时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恐怕难以避免。

 中期而言,房地产行业不断走低的景气度势必会压低整体市场的风险偏好。一方面,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支柱,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行不仅会显著拖慢宏观经济增速,而且会大幅提升阶段信用风险爆发的压力。可以说,在房价出现幅度相对明显的回落前,关于地产行业的忧虑将始终困扰着A股投资者。

 当然,抑制市场的因素还包括中国经济转型这一长期远景带来的阶段制约。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政策的托而不举,众多周期行业的产能去化,以及成长板块中的鱼龙混杂,都会显著降低投资者的收益预期,市场发动牛市行情的难度比以往要相对大很多。

 总体来看,6月股市可能正在迎来中期筑底格局下的小周期反弹。对于投资者来说,尽管反弹行情可能难以持续很长时间,但其仍然是今年最重要的一段交易时间,很多投资者年内收益的差异或将由这段时间的操作成败决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