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颠覆传统
民生银行全面启动分行转型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民生银行已经全面启动分行转型,此次转型以“做强分行、做大支行”为目标,分行承担起业务规划、销售策划、集中营销等职能,支行主要从事售后服务。业内人士称,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银行经营风险增大的背景下,民生银行率先启动分行业务转型,从流程再造着手控制风险,将有助于提升其小微金融业务。

 一般说来,传统上银行的发动机都在支行,支行牌子小、团队少、素质跟不上,并且信息不匹配。而在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看来,商业银行只有调整组织架构,减少管理层级,才能加快市场响应速度,提高决策效率和服务水平。

 董文标称,这次就是要把发动机转移到分行,发动机点火由分行点,支行主要负责售后服务。分行有整合各种资源的能力,把资源整合起来给支行,这个支行就瞬间变强大。

 作为民生银行系统内第一家启动转型的分行,该行南京分行的转型一方面是业务发起方式变革。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行长胡庆华指出,现在由分行来对小微行业做出具体的规划,而对于一线销售人员来说,只要执行规划就可以,避免了盲目选择行业和领域的现象。

 对于经济下行周期中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胡庆华表示,小微业务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散单”。“散单”指的是一线工作人员自己“跑”来的贷款。他表示,南京分行未来要杜绝散单,通过规划先行,批量地开发贷款。目前,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的小微业务不良率为零。截至一季度末,民生银行全行小微贷款的不良率也仅为0.64%。

 同时,民生银行分行业务重新定位。在胡庆华看来,分行转型要打通公司业务和零售业务两翼。公司业务的一翼是区域特色的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民生银行有区域特色,有产业链和供应链。零售业务的一翼就是“两小”——小微金融和小区金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