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盈基金王茹远:信息安全领域迎来投资良机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作为2013年的冠军混合基金,宝盈核心优势今年在基金经理王茹远的管理下,延续着优良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宝盈核心优势今年以来以10.92%的净值增长率位列偏股混合型第二位。另一只王茹远执掌的宝盈策略增长基金,今年以来则以7.06%的净值增长率位列普通股票型基金第17位。

 对于今年的市场行情,王茹远认为,成长股去年整体大涨之后,股价高企且质地良莠不齐,系统性下跌是必然的。但观察今年的行情走势,市场也出现一些可喜的变化,对成长股的价值判断不再仅仅拘泥于短期的业绩,而是逐渐向美股、港股对成长股的估值体系靠拢——更注重考量行业和公司的未来成长性。基于这种判断,今年看好的投资领域依次是信息安全、互联网、军工、旅游、大众消费、新能源汽车、医疗服务。

 王茹远分析,今年表现较好的信息安全、互联网以及传统行业触网概念股、新能源汽车、医疗服务等,这些领域短期上市公司并不见得业绩能很快兑现,而更重要的因素在于未来的成长空间。即便是在今年整体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依旧有着良好的市场表现。而在2011年、2012年时,市场更加认同短期有业绩释放的公司,可是今年许多短期业绩依旧很好的行业和公司,却不再像以往受到市场追捧。可见A股的估值体系正向着更加注重行业和公司的未来成长性的成熟市场靠近。

 对于去年市场大热而当下泡沫积聚的互联网行业,王茹远表示,不仅互联网领域,整个科技行业都存在曾经辉煌的公司在产业变革中瞬间崩塌,这就是科技行业的特征,也是行业的魅力所在。再强大的公司都有着强烈危机感,对技术变革、市场机遇反映极其迅速。正是有着这样的基因与市场惨烈的竞争,才能让最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出现强大且快速的爆发力,带动整个人类社会的变革。互联网乃至科技领域的泡沫会是常态,对这些领域的投资也没有绝对的安全。科技股的投资事实上类似于跟随时代浪潮的风险投资,包含很多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但毫无疑问,互联网领域依然是自己重点投资的领域。

 王茹远认为,当前是自主可控国产信息化发展的最佳时机,可能也是最后的一次机会。以芯片、服务器为代表的基础硬件,以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为代表的基础软件,是实现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的核心。过去市场对于这些领域存在“实现国产化太难”、“不具备现实性”的误解。但实际上,在这些基础领域,中国一直有着积累,只是没有实现很好的产业化,没有足够的应用环境去不断改进和完善。如今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数据信息不仅是商业决策依据,还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未来实现信息化自主可控是必要且必须的。中国有着充足的工程师、足够大的市场,在过去几十年积累的基础上,如果政府加以有力引导,实现信息化自主可控是具有现实性的。信息安全领域的投资,可能是唯一可以与互联网相媲美的大机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