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市资本运作热火朝天
产业资本主板增持 老派资本新装上阵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市场虽已展开反弹,二级市场玩家的心态却仍显得迷茫,经济未见大幅好转,创业板估值仍高企,让不少私募基金经理只能空仓或轻仓以待。

 尽管如此,惨淡的二级市场交投下面,仍潜藏着多个积极的市场信号。在创业板、中小板遭到大幅减持的同时,主板意外成为产业资本的香饽饽。与此同时,以梧桐系、当代系、硅谷系等为代表的新派资本玩家,仍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资本运作,并批量催生牛股。

 投资圈迷茫情绪浓厚

 “现在大家的聚会少多了,一来没赚到钱影响心情,二来市场差也懒得交流。”深圳一资产管理规模数亿元的私募基金经理说。而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一投资微信群的观察,与今年初的三个月相比,最近数周,投资人士已甚少谈论个股,话题更集中在一些时事趣闻上。

 “你说现在买什么好,成长股似乎太高,周期股似乎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所以只能轻仓等待了。”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与过去股指单边下跌相比,做空股指赚钱也不太容易。“现在市场变化因素太多,不明朗的东西也非常多,在震荡市里面做空股指赚钱太难了。”深圳一期货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市场调整至今,已使得不少投资人士失去方向感。

 对于6月的市场走势,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经济短期企稳已经反映到股指上,市场仍以震荡为主,单边上扬或者下跌可能性不大。投资策略上仍应保持偏低仓位,注意控制风险,不应过度激进。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部高级投资经理杜长江认为,目前经济还是处在寻底态势中,对投资者的信心影响较大。

 产业资本大幅增持主板

 这种因看不清导致的悲观情绪显露无遗,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5月最后一周(5月26日至30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1440亿元,减少额为1793亿元,净变动额为-353亿元,创4月以来的新高,这也是该数据连续第3周呈现净流出。

 统览五月,虽然市场有较大幅度反弹, 但是产业资本增持却大幅下降、减持大幅上升;高管股东减持行为增加;主板仍为净增持、非主板减持规模大幅上升。

 银河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5月产业资本增持规模急剧下降,减持规模大幅上升,其中增持283 次、减持533次;增持60.11亿元,较上月减少67.64亿元;减持97.22亿元,较上月增加67.02亿元;全市场净减持37.11亿元,比4月下降134.66亿元。

 不过区分板块来看,却可以看出诸多积极迹象,其中,5月主板增持频率大于减持频率,增持金额也大于减持金额。主板全月增持182次、减持87次;增持金额为52.47亿元,减持金额为38.85亿元,净增持13.62亿元。这与中小板、创业板情况相比明显积极。

 对于上述情况,深圳国诚投资总监黄道林认为,不少周期股已处于超跌位置,如果经济有较大幅度好转迹象,这些周期股势必会出现一波意外的超跌反弹行情。

 老派资本玩家新装上阵

 尽管市场低迷,投交惨淡,但一些新派资本玩家,却仍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资本运作,并批量催生牛股。

 以伊立浦为例,3月初至今,该股股价涨幅已超过50%,而在过去的2013年,该股涨幅也超过120%。2013年6月,梧桐翔宇并购伊立浦,并在随后的数月,原高管、原股东逐步隐退,梧桐系人马站上前台。梧桐系的浮出水面,实质上只是原德隆系人马回归A股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多,除梧桐系外,原德隆的魅影还出现在当代系、硅谷系身上。

 以当代系为例,目前已控股的当代东方、国旅联合、厦华电子三家公司,在市场调整期间,仍然逆势上涨,其中当代东方从年初至今,涨幅已超过80%。

 而硅谷系最为彪悍,截至目前,硅谷天堂已与大康牧业、京新药业、万马电缆、齐星铁塔、长城集团、华数传媒、沃森生物等数十家上市公司有相关合作。

 整体来看,包括梧桐系等在内的资本玩家,已告别了以往通过直接操作股价获利的老派模式。其盈利主要通过整合产业链坐实做大上市公司业绩,并以此做大上市公司市值获利。这与早期的德隆模式已有较大差异,早期德隆的操作模式,即先控股一家上市公司,然后融资,投入产业发展,提高公司业绩,然后再融资进入下一个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