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家电厂商积极应对

 海尔集团是较早布局智能家居领域的国内家电龙头,公司于几年前推出“海尔Uhome”,在传统家庭物联和社区物联的基础上运用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结合海尔资源、社区资源及社会资源,不仅实现家中设备和社区设备的智慧物联,更建立一个满足用户需求的信息、产品、设施、交流、体验的云平台。

 海尔加大了对U+系统等基础平台的建设力度,家电、安防照明等参与方都可以加入到平台中。由于电力、电信等系统涉及到政府层面,纳入平台面临更多的阻碍,目前更多的是希望首先将社区周边的超市等资源纳入进来为用户提供好的服务。海尔智慧家居平台的整体思路是交互、开放、合作。目前青岛海尔是苹果唯一Mfi授权认证的厂商,也是本次WWDC上提及的合作方中唯一一家拥有全系列白电产品的厂商。对于海尔和苹果的合作,我们认为双方进行平台对接的可能性较大,而非简单的海尔硬件产品接入,防止后期的边缘化和纯制造化。

 美的集团则构建了基于阿里云云计算平台的物联网智慧系统。3月10日,美的集团召开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发布会,拟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1+1+1”战略即“一个智慧管家系统+一个M-Smart互动社区+一个M-BOX管理中心”。美的将充分利用其最齐全产品群的优势,打造基于空气、营养、水健康、能源安防四个板块的智能服务。公司规划2014年推出25个相关品类的智能产品,相关收入占集团比例达到5%,至2017年这一比例达到50%。

 3月17日,美的集团空调事业部与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就构建基于云平台的物联网智慧系统及大数据应用之合作事宜,达成了框架合作意向。“云”、“端”强强联合,构建基于阿里云云计算平台的物联网智慧系统。

 2014年1月,美菱电器CHIQ电视拉开其家庭互联网产品市场化序幕,公司相继发布了全球首款全面市场化云图像识别智能冰箱“CHIQ”和智能空调。基于云识别技术的CHIQ冰箱能实现自动识别、过期提醒、智能保鲜等综合食品管理功能。这款新品整合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多种技术,着力解决“冰箱食物过期浪费”这个消费者的痛点需求。这款产品的创新力在于不改变用户生活习惯的情况下,优化“智能化”产品体验,后端服务想象空间丰富。我们认为今后智能家电可能会向相关产业链渗透、合作。比如冰箱自动识别食材消耗情况,联系住宅附近的零售企业进行自动补货;基于手机APP地理信息来进行周围集市的价格比对等。

 总的来看,国内大部分厂商都充分意识到不能局限于硬件制造商的角色,认知到数据、服务、商业模式的重要性,都在通过合作或是对接的方式与互联网巨头进行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

 但要正视的是,目前国内主要的智能家电产品仍是以基本的“控制”功能为主,软件开发实力薄弱,缺少针对用户“痛点”需求的衍生增值服务的开发。我们认为白色家电减少用户体力劳动强度的属性使得,在使用过程中应当减少对电器的“控制”,更多发挥产品的智能学习功能。而彩电,作为家庭娱乐的中心,甚至是未来智能家庭的控制中心,应当重视“交互”这一属性。加强彩电本身观看视频内容时的交互性,加强智慧家庭与社区、周围配套之间的交互性。在目前行业格局并不明晰的混战时期,家电企业要将比较优势由制造领域进行拓展,坚实软件基础,在战略合作中注重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重视长远发展,而非短期硬件端的超额利润。

 此外,目前多数智能家电被厂商作为高端化的战略部署,过高的定价使得普及变得困难。我们认为家电厂商可以借鉴互联网时代“免费”的思路进行产品推广。例如冰箱厂家与超市进行合作免费“送”冰箱给消费者,后续智能冰箱会定期提醒用户进行食材补充,只需要消费者每月在合作超市消费一定金额即可。通过“免费”的方式布局家庭入口,培育用户习惯。

 厂商要改变过去产品卖出即为价值链末端的硬件思维,重视“迭代”和“交互”。在互联时代,厂商要借助产品这一媒介,加强与供应链、用户的交互,融合多方的需求和思路,不断对产品做升级,才能构建良性的价值链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