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信信托拟参股设立基金公司
信托系基金公司再扩围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信托投资公募基金公司的热情依旧不减。安信信托近日公告称,将与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新成立的国和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安信信托将以货币方式出资2400万元,占国和基金注册资本总额的24%。

 安信信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参与设立基金公司有利于扩大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公司持续发展,符合公司长远发展和全体股东的利益。至于是否将成立基金子公司,尚需基金公司的管理层、董事会、股东会根据战略需要进行规划。

 成立基金管理公司

 5月30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将与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安信信托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与国之杰共同出资成立国和基金管理公司,安信信托将以货币方式出资2400万元,占国和基金注册资本总额的24%,国之杰亦将以货币方式出资7600万元整,占国和基金注册资本总额的76%。目前,该基金管理公司尚需证监会核准。某信托公司高管亦认为,信托公司参股基金管理公司,本身是一种固有资本的投资行为,投资新的金融业态,从而拓展利润来源,有其财务目的。

 事实上,固有业务对于增强信托公司盈利能力而言,有着重要意义。但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信托公司固有业务项下可以开展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等业务,投资业务限定为金融类公司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和自用固定资产投资。安信信托2013年年报显示,在2013年1月28日,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事项实施完毕,公司非金融股权和投资性房地产等实业资产清理完毕。

 安信信托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参与设立基金公司有利于扩大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公司持续发展,符合公司长远发展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信托系基金公司扩围

 值得关注的是,安信信托参股发起成立国和基金管理公司,意味着国内具有信托背景的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再次扩大。

 今年1月2日,另一家信托系基金公司——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由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台湾永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此外,据证监会5月12日公布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由中航信托作为大股东发起设立的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于去年10月受理,目前“已征求意见和现场检查”。

 据统计,截至2013年10月,证监会基金管理公司名录的85家基金公司中,信托系基金达到了30家,其中八成信托机构为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当下热衷投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其目的之一便是获取基金子公司牌照。对此,安信信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公司在拟设立的基金公司中占24%的股权,非主要股东,该基金公司尚未获得成立核准,未来是否有其他规划尚需基金公司的管理层、董事会、股东会根据战略需要进行规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