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马圈地 营业部网点大扩张

 营业部大扩张的时代并未结束。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券商分支机构数量达6363家,比2012年底增加1102家,增幅达20.95%。而国信证券近日获批成立85家分支机构再度引发业内关注,这也是继去年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大券商扩张之后的又一轮网点爆发式增长。

 “新设营业部除了要考虑选址,最头疼的其实是营业部经理。”近期一家券商在上海的分公司负责人正在积极招募营业部经理,他甚至跟朋友说起,只要有推荐来合适的人选,介绍费最高可以给20万元。这种急迫的心情同行都可以理解,因为在新一轮的“跑马圈地”中,营业部经理奇缺,猎头中介招聘都不太够用。

 “当前是中小型券商紧迫感更强。”一位大券商经纪业务部老总表示,同行来“挖墙脚”的,不仅仅是挖客户,还要挖营业部经理、乃至副经理,甚至公司此前末位淘汰的一批人也被猎头找去了,据说还都找到了不错的新东家,因为这批人至少是有经验的。

 业内部均收入最高的券商国信证券最近的扩张计划引起业内密切关注。深圳证监局上月批复准许国信证券半年内在上海、深圳等地新设85家分支机构,其中分公司28家,证券营业部57家。国信获准新设的分公司中共8家A型、10家B型、10家C型;获准新设的营业部中1家B型、56家C型。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国信证券共有84家营业部,而2013年全年新设营业部仅有5家。此次获批的85家分支机构包括57家营业部,如果在6个月规定时间内设立完毕,国信营业部数量将增加68%,达到141家。假设这57家营业部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建成,那么国信证券的营业部数量在券商排名有望冲进前十。数据显示,目前营业部数量排名第十的是安信证券,为141家。

 “根据券商创新大会上监管部门人士的意见,券商营业部开设将会实施事后报备制度。”这意味着继去年3月份券商新设营业部审批权下放至地方证监局后,监管机构将再次松绑券商开设分支机构。但新设营业部并非易事,以上市券商为例,去年上市券商公告获批新设营业部数量471家,然而截至2013年年底公告完成设立的营业部数量仅10家。

 未来牌照门槛、股东门槛放开,对于行业的压力会增加。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近年监管政策对于券商金融牌照的逐步放宽,未来必须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才能抵御风险,以至于一些券商即使亏损也要布点,但真正更小的券商则等着兼并收购。据悉,新设网点多的都是大中型券商,真正网点数量在20、30家以下的,则很少大量开设新网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