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家居大潮奔涌
“Google+Apple+N”竞争格局逐渐确立
申银万国 蔡雯娟 周海晨
资料来源:互联网、申万研究
智能家居概念示意图

 □申银万国 蔡雯娟 周海晨

 苹果在年度开发者大会WWDC上发布智能家居套件应用程序HomeKit,这将和Google收购Nest一样,成为智能家居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事件。相对而言,谷歌的布局重点或聚焦于终端和数据,苹果则更侧重与开放的平台建设,通过对原有智能家居厂商授权认证的方式,共同构建智能生态体系。“Google+Apple+N”的智能家居竞争格局逐渐确立。

 目前智能生态系统搭建涉及的不同设备之间连通协议难以统一,产业联动难以推进。而国内家电企业以工业制造为主,缺乏互联网思维,产品大多以基本的“控制”功能为主,软件开发实力薄弱,缺少针对用户“痛点”需求的衍生增值服务。

 面对智能家居大潮冲击,国内家电企业不能仅仅只推出相应的“控制型”单品,在平台化建设布局和生态系统构建方面应有所考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