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厄尔尼诺市场效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厄尔尼诺预期升温 大宗商品市场波澜起伏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一提到厄尔尼诺,首先让人想到的是那些本该凉爽的时节却骄阳似火,本该温暖的气候却出现降雪,处于旱季的地区则遇到了几十年甚至是百年一遇的洪水。当前厄尔尼诺出现的预期升温,其对大宗商品的影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当厄尔尼诺降临时,温顺的大宗商品市场可能突然变成暴烈的野马。分品种来看,首先是农产品——小麦、棕榈油、咖啡、可可和白糖等所受的影响较大。有机构认为,镍等有色金属所受影响也较大,因为采矿过程中通常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而有色金属大国(如智利、秘鲁等)可能面临严重的洪水或干旱威胁。

 业内人士认为,对我国而言,由于平抑粮价的政策和农产品期货市场能够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国内粮食价格受厄尔尼诺的影响将进一步弱化。此外,尽管小麦和玉米属于典型的厄尔尼诺商品,但我国对外依存度低,所受冲击有限。据测算,即便在极端情形下,厄尔尼诺仅能令我国CPI同比涨幅提高0.13个百分点左右,影响总体可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