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
依靠差异化化险为夷

 虽然对煤矿管理软件业务前景看好,但中矿微星在发展中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运营模式成为中矿微星经营中不得不面对的风险。

 根据王广军介绍,公司软件产品在销售前通常先需要到客户方进行调研与开发,不少产品还需要先由客户试用一定周期再进行结账付款。这就给公司带来较大的应收账款比例。

 此外,煤炭行业的波动风险也将直接导致公司盈利水平的震荡。若煤炭行业本身受国家政策比如受到煤炭价格下跌、进口煤冲击、新能源的推广使用等因素影响导致煤炭行业不景气,煤矿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必将减少,从而会对本公司的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王广军的对策就是一方面加大现有技术服务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准备继续在煤炭行业中深挖市场,做精做细现有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开拓新的销售领域和范围。

 公司开拓业务方面面临着诸多强手的竞争,这成为公司面临的另外一个重要挑战。国内外知名大软件公司巨头的市场份额都比中矿微星要大很多。中矿微星表示,通过本次挂牌,会迅速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一旦资金、人才、销售网络得到进一步加强,市场竞争的能力也将得到很大提升。

 王广军心中并没有把一系列巨头当做竞争对手,而是希望借助差异化竞争实现突围。

 “一众巨头多只是研发常规ERP,比如财务、物资管理和销售软件等,而像生产计划管理、预算管理、结算管理、班组核算、内部市场化管理、周转材料管理、矿车管理等细分部分并没有涉及,这些细分市场将是公司未来核心发展的所在。

 另一方面,在煤炭行业低迷情况下,这些巨头不会专门投入人力财力进行煤矿生产管理软件的研发与生产,加之煤矿开采和生产条件较为艰苦,成为进入煤炭管理软件的门槛。”

 “公司最不害怕的就是国外巨头。”王广军补充说,因其软件销售主要采用自上而下的形式,其范围包括财务、物资和销售,矿井层面的软件从来没有涉及,因此,差异化就成为中矿微星竞争的利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