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度沪市公司
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要特征

 (一)交易日趋活跃,重组后公司市值实现较大增长

 2013年,在国家调结构、稳增长宏观经济政策影响下,在工信部等12部委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等政策的推动下,沪市重大资产重组趋于活跃。

 2013年度,沪市共有116家公司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见图1)。其中,84家系当年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全年有36家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合计1128亿元。当年,沪市不构成重大的资产重组共发生332家次,较2012年度增长23%;交易金额合计2624亿元,较2012年度增长71%。另外,全年有9家公司经重组委审核通过或取得证监会核准文件等重大进展,14家公司完成重组配套融资,融资金额100.58亿元,有39家公司终止重组(除被证监会不予核准后终止重组的1家外,主要系公司自身原因终止重组)。

 从整体市值看,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市值大幅增长。2013年,从启动重组日到完成重组日1的市值增加值看,36家完成重组的公司合计增加市值为2023亿元,同比增长29%。从个体市值看,上述36家完成重组的公司重组后市值平均增幅为133%,较2012年完成重组公司市值平均增幅同比增长49个百分点。完成重组后,市值增长在100%以上的有14家,市值增长在0-100%之间的有16家,仅6家公司市值下降(见图2)。值得关注的是,4家公司完成重组后市值增幅超过500%,其中3家属于借壳上市,另一家为吸收合并(浙能电力换股吸收合并东电B股),均属于脱胎换骨式重组。此外,有5家公司重组完成后市值增加至百亿以上,促进了企业做大做强。

 (二)产业结构整合力度加大,新兴产业重组增多

 2013年,沪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大力进行行业整合,有力地促进了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和结构的调整。

 一是行业整合力度增强。2013年,未终止重组的77家公司中,重组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与上市公司行业相同或相关的行业整合类重组共有53家,占比69%,较2012年增长4个百分点。在非行业整合类重组中,部分公司倾向于并购市场热点资产,似有进行市场炒作迹象。此类重组的后续效果值得进一步关注。

 二是制造业公司重组较为集中,产业结构优化力度较大。2013年,41家制造业公司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占比53%(见图3),分别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7家)、医药制造业(7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5家)、专用设备制造业(3家)、纺织业(3家)等。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2013年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的变化,报告期内出现6家房地产重组公司,截至2014年4月30日,其中2家已收到证监会核准文件。

 三是战略新兴产业重组不断涌现。2013年未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77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属于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占比23%,截至2013年12月31日市值合计1220亿元。其中,完成重组公司9家,净利润合计13.87亿元。例如,哈飞股份通过重组基本实现中航工业集团体系内民用直升机业务的整体上市;瀚蓝环境拟重组收购国内固废处理行业企业创冠中国,实现全国性的业务扩张。

 (三)并购创新动力增强,境外收购有所增加

 2013年,中国证监会大力推进监管转型,促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在此背景下,部分公司积极创新,扩展了运用吸收合并方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领域和范围。当年,浙能电力吸收合并东电B股,其中换股过程中的账户转换等事项较A股公司吸收合并均存在较大差异,本次吸收合并的顺利实施,实现了首家B股转A股上市,为解决B股历史问题探索了全新的路径。同期,广州药业跨市场吸收合并白云山,成为第一家跨市场吸收合并深市公司的沪市A+H公司,其中换股过程涉及股份跨市场登记,广州药业同时向广药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通过吸收合并及购买资产,上市公司实现了集团医药资产的整体上市。

 在境外收购方面,2013年,在提升公司价值,打破市场技术壁垒,推进全球化战略的促动下,沪市公司开始选择通过跨境并购收购海外优质资产。2013年,较典型的有7家沪市公司收购海外资产,涉及交易金额473.84亿元,其中部分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如卧龙电气和时代新材。但具体分析,跨境并购的数量和规模仍较为有限。有必要在完善相关政策和服务机制上,促进上市公司积极开展境外收购,实现多元化资源配置,增强上市公司的全球竞争力。

 (四)公司重组后效益提升,承诺实现良好

 2013年,沪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正向效应显著,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的提升。

 一是多数公司重组实施完成后净利润增长,实现企业做优做强。2013年度,完成重组的36家公司中,除天方药业被吸收合并退市外,其余35家公司2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总和117亿元,同比增长49.8%。从单家公司净利润来看,完成重组的36家公司中,26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家公司2013年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增长最多的公司增幅达到578%(见图4)。从利润绝对金额来看,36家公司中,33家公司2013年度均实现了盈利,其中3家实现扭亏为盈,完成重组后公司净利润绝对金额最大的达到57.57亿元。

 二是绝大多数公司完成业绩承诺,保障了重组效益实现。2013年度涉及利润承诺补偿的重组公司共有62家,其中51家公司完成了业绩承诺,占比82%,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11家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需要补偿的公司中,4家采用股份补偿、7家采用现金补偿,除2家变更补偿方式外,多数公司补偿事项取得实质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