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耐心等待建仓良机
广证恒生 袁季

 □广证恒生 袁季

 

 偏暖的政策信息对市场情绪有所提振,但前期不充分的调整将制约反弹空间,当前仍需重视风险控制。建议投资者继续耐心等待空头冒进带来的伏击机会,当空头冒进与托底政策加大力度时点重叠时,机会将更为确定。在行业配置方面,6月建议超配受益于特高压建设提速的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度上升的电子及具备防御属性的医药生物板块。

 2000点再度面临考验

 昨日市场继续调整,空头咄咄逼人,对多头形成明显压制。上证指数开盘后即向下滑落,午后探至2012.91点稍有反弹,报收2024.83点;28个一级行业指数中,只有传媒和公用事业勉强飘红。

 从日K线看,上证指数自5月13日以来形成了规模不大的双头形态,这意味着2000点整数关可能再次受到威胁。今年以来,多头在2000点一带组织了数次防御和反击:1月下旬首次防反成效最明显,出现了迄今为止年内高点2177.98点;3月中旬组织第二次反击,出现次高点2146点;4月末、5月下旬连续触碰整数关之后只见到微弱反弹,显示多头防御有渐行渐弱的迹象。

 5月12日多头反击后,我们提出以下两个观测点:一是观测以有色、采掘为代表的强周期板块的反弹持续性,二是观测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的活力,之后又将反映政策预期及市场情绪风向标的地产行业也纳入重点观测范围。围绕上述两个观测点进行分析,以有色、采掘、钢铁为代表的强周期板块总体处于低调整理中,昨日有色金属领跌市场,而房地产指数短暂的反弹也有夭折可能,四连阴将反弹成果抹去大半。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今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78元/平方米,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出现环比下跌。虽然市场对政策松绑的预期在持续发酵,但压力仍是主基调。同时,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也活力平平,银行指数四周收盘呈一字长蛇阵,X安硕A50、南方A50、华夏沪深300徘徊在折价与溢价的分界线附近。

 理性看待政策叠加效应

 短期看,市场动力更多来自对刺激政策的预期,多头力量仍相对脆弱。回顾去年四季度以来波动渐趋收敛的行情,可以看到市场情绪从惯性地积极期待强刺激,到预期逐步走向理性。但在目光投向下半年之际,既要看到“宏观政策要稳”的基调,也有必要加强关注“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具体体现。

 在将着眼点主要放在改革、改革进程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宏观调控预调、微调、适时适度调节的可能。最近一个阶段乃至下一个阶段,最应当关注的要素,应该是宏观经济态势的变化以及应对变化的调控措施。

 5月21日,政策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规模,以及十省区市试点自发自还地方债等决定和措施。5月30日,政策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上述政策都反映了一致的精神,发生积极叠加效应是可以预期的。

 但是,经济下行压力是多重因素持续作用形成的,扭转局面同样需要时间,市场应理性看待周期与政策的关系,过往有许多案例可供借鉴,投资者不可陷入线性推断和短期反复的思维陷阱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